其他活動
Others

【2021「悅讀科技」閱讀心得寫作比賽】學生組佳作|邱仕安
2022.02.05

【標題】

「惡血」閱讀心得

【選書資料】

書名: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

   Bad Blood:Secrets and Lies in a Silicon Valley Startup

作者:約翰・凱瑞魯

譯者:林錦慧

【書目大意】

  Theranos 公司的創辦人伊莉莎白・安・霍姆斯有一個偉大的夢想,想要開發出一款血液檢測系統,只需要一滴血就能做數百種檢測,從常見的免疫檢測到癌症早期判讀,甚至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愛滋病毒)都可以進行篩選檢查。這家在矽谷的生技獨角獸想要改變世界,但是他們卻用華麗的詞藻欺騙了投資人、病人、稽查員……等,用滿滿的謊言堆積起他們的成果、技術,明明設計出來的血液檢查系統還只是初步設計,品管完全無法通過,卻直接上市使用,對使用的病患造成很大的傷害。雖然內部員工數次與老闆溝通,但是老闆卻直接把反抗的員工開除,公司內部滿是問題。最後在離職的員工不顧壓力、威脅下將這些秘密投訴給記者,才終於讓一切黑暗公諸於陽光之下,讓 Theranos 公司走向毀滅。

【段落摘錄】

  「傅伊茲醫生,我之所以願意跟你談,是因為你是醫生,」畢姆說:「你跟我都宣誓過希波克拉底誓詞(Hippocratic Oath,譯按:醫生誓詞),第一條就是『不造成傷害』,而 Theranos 把民眾置於會受傷害的險境。」艾倫接著告訴他關於 Theranos 實驗室的一連串問題。

艾倫講得好快,他趕不上,只有草草記下:

對 CLIA 人員說謊

上市災難

手指取血不準確,用靜脈採血

從亞利桑那運送到帕羅奧圖

使用西門子儀器

違反道德

甲狀腺結果不實

鉀結果很離譜

懷孕誤差不實

告訴伊莉莎白還沒準備好但堅持繼續

【閱讀心得】

  伊莉莎白・安・霍姆斯擁有偉大的理想「可攜式血液檢驗機」,只需要一滴血便可以進行數百種檢測,並且始終努力想要完成這夢想,如果她願意聽從員工的建議,並且花足夠的時間設計、實驗和改進,或許真的能成為生技公司的一大創新,可是她卻走錯路了,想要走捷徑與後門,繞過正規的規範就想要上市,靠著她的魅力及人脈,欺瞞了許多業界、政壇和學術的人,雖然有許多人對於 Theranos 的技術抱有遲疑,但是面對伊莉莎白擁有的後盾及法律公司感到害怕,讓 Theranos 在業界存在了許多年,導致許多病患診斷錯誤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好險最後有人願意承擔脅迫,不顧危險的深入才讓黑幕浮出水面。看這本書時完全停不下來,明明就知道技術不純熟,明明就還有很長的路需要開發,為什麼不停手、為什麼要堅持上市?愈看愈緊張,如果伊莉莎白可以更冷靜思考且更有雅量而聽進諫言,是不是就不會走向毀滅?令人感到悲傷的是,這本書的劇情是真實發生於矽谷,讓許多人受到重創。

  身為醫療相關科系的學生,對於伊莉莎白想要開發的「可攜式血液檢驗機」的想法很認同,因為在這個理想藍圖裡,可以讓害怕靜脈抽血的病患有了較好的選擇,只需要在手指扎一滴血,不但不會痛甚至可以檢測數百種的診斷,在 2006 年的時候,這是非常新穎的概念,可惜最後伊莉莎白並沒有成功開發出來。不過現在已經出現許多微針系統的檢測,例如微針貼片,將貼片貼於皮膚上,貼片上的數十根微針會刺穿皮膚表皮,便可以吸收皮膚細胞的組織液進行分析,可以應用在檢測血糖、注射疫苗或是疾病,並不會讓使用的病患感到疼痛,讓害怕打針的人,使用起來相當舒適。另外也有微流道的生物晶片設計,將樣本的反應、感測等功能整合在小小幾平方公分的晶片上,不但減少傳統檢測所需之離心、過濾等樣本前處理步驟,而且縮小晶片的體積,需要的樣本血量跟著下降,檢測時間同樣大幅降低,且微流道生物晶片還可以依據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設計,收集特定血球、抗體、抗原、蛋白質等成分。現在的科技已經實現伊莉莎白當初的堅持與夢想,可惜不是她的團隊達成,現在這些成功的研究與發明,都是一群一群優秀的團隊經過重重的討論、開發、檢驗、改進才完成的。一個好的研究發明需要不斷的從錯誤當中學習,而不是一心只想著如何走捷徑、竄改實驗數據。人的性命是非常珍貴的,使用在人身上的醫療器材必須嚴格把關才不會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故事中有一個點特別的吸引我,是關於法規的故事,因為伊莉莎白想要繞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就讓她的血液檢驗機上市,完全就是鑽法律漏洞,讀到的當下相當震撼,怎麼會有這種想法?FDA 就是一個把關,通過的話就是對醫療器材的保障,證明這個醫療器材是可以供人體使用的。故事當中有許多人相當不認同繞過 FDA 的想法,甚至到故事的最後 FDA 也有查核 Theranos 公司並且不認可他們的血液檢測機,因為數據結果太糟糕了。而且 Theranos 公司也欺騙了美國聯邦醫療保險和補助服務中心(CMS),一開始並沒有讓 CMS 查到他們所製造的血液檢測機,最後當然還是被攻破了。對於想要繞過法規的這個想法我完全不認同,因為醫療器材能夠上市最大的考驗就是通過法規,包含符合國際標準化組織(ISO)、FDA、歐盟認證……等,若沒有通過法規終究只能用在研究當中,無法使用在人體身上。而且就算成功上市,還還有後續的上市後品管,定期會被查核,如果查核不過依然會被下架,所以要對法規相當熟悉才可以讓醫療器材上市,大部分的醫材公司內部都會有法規室,負責研究法規相關業務,不然也可以諮詢法規顧問公司,絕對不要妄想可以繞過法規的途徑,終究只會自取滅望。

  如果想要製造一個創新的醫療器材,造福社會大眾,必須考慮許多層面,包含使用的技術專利是否抄襲?開發出的醫材是否可以通過法規?是否有足夠的投資人願意出資?能否招募到優秀的人才幫忙開發與設計?等等的都是需要克服的難題,伊莉莎白白手起家,最初也不過是二十出頭的一個小女生,成功的招募到投資人與優秀的團隊,不能否認的是她相當能幹,可惜無法走上正確的道路。若是未來我成為生物醫學工程的人才,擔任起設計或是開發醫療器材團隊的一員,我必須時時警惕自己,不能走上不歸路,必須要將病人或是使用者的利益、安全放在第一順位考量,不能只追求著不切實際的理想,利用不合法的手段來製造醫材,如同《醫工論》所說––「凡為醫之道,必先正己,然後正人 。」

【引用文獻】

1.《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作者:約翰・凱瑞魯,譯者:林錦慧,出版社:商業周刊,2018

2.《用來檢測血糖是否超標,日本研發無痛紙質微針貼片》作者:Daisy Chuang,科技新報,https://technews.tw/2020/09/18/painless-paper-microneedle-patch/

3.《科學家開發無需抽血即可檢測瘧疾的微針裝置》每日頭條,https://kknews.cc/zh-tw/science/a66yxox.html

4.《這塊覆蓋著小針的神奇貼片,讓病患再也不需要忍受抽血的疼痛》明日科學,https://tomorrowsci.com/technology/%E9%80%99%E5%A1%8A%E8%A6%86%E8%93%8B%E8%91%97%E5%B0%8F%E9%87%9D%E7%9A%84%E7%A5%9E%E5%A5%87%E8%B2%BC%E7%89%87%EF%BC%8C%E8%AE%93%E7%97%85%E6%82%A3%E5%86%8D%E4%B9%9F%E4%B8%8D%E9%9C%80%E8%A6%81%E5%BF%8D/

5. Jiang, X. &Lillehoj, P. B. Microneedle-based skin patch for blood-free rapid diagnostic testing. Microsystems Nanoeng. 6, 1–11(2020).

6.《應用於血液檢測之生醫微流道晶片》What's fun in EE 臺大電機系科普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