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科聊天室
SanCode Chatroom

【多元聊科技 #05】電池、半導體到戰機塗料通包?石墨烯遠比你想的卡有料!
2023.02.23

上週我們介紹石墨烯在紡織領域的活躍發展,不知道各位觀眾朋友們是否還印象深刻呢?不過石墨烯在紡織產業的應用雖然蓬勃,但在電池、半導體、醫療與國防產業更受到市場矚目,本集我們特別邀請到中研院的顏宏儒博士,為我們分享目前學術和產業界,在石墨烯領域令人矚目的發展趨勢。

網路上流傳著未來石墨烯電池將會改變電動車與手機生態,只要五分鐘就可以快速充飽電源——這其實是個巨大的錯誤,那麼到底真相是什麼呢?而其實石墨烯電池的主要成分並非石墨烯,那麼石墨烯在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這些年全球為之瘋狂的半導體先進製程,石墨烯會成為推動下一代技術的革命性材料嗎?不同於漆黑厚重的石墨,透明如蟬翼的石墨烯,據悉可以大幅度提升高階半導體的良率,這是真的嗎?如果未來發生石墨烯戰爭,台灣在生產鏈的自給程度或許也將超乎你我想像。

此外,對於植入式醫療器材產生排斥反應的患者有福了,全新的石墨烯神經探針晶片經與仿生材料的結合,引領醫療產業邁向新紀元,未來我們將有機會與排斥反應說「NO」!同時也對取出植入物的二次開刀說「掰掰」!

究竟石墨烯有多神奇?從電動車電池、半導體材料,甚至是醫療器材中,通通有它大放異彩的舞台,那麼你千萬不能錯過這次的《善科聊天室》,因為石墨烯遠比你想的卡有料!。

 

關於善科聊天室

每週四晚上八點於「善科教育基金會」Facebook 粉絲專頁首播,由主持人帶領觀眾朋友透過節目,和科技、科學、教育相關領域的來賓暢談,主題廣泛,從前沿科技、環保課題、創新創業、電影講解、到天文盛宴等等,全都能在《善科聊天室》中看到!希望透過簡單、輕鬆的聊天節目,寓教於樂,傳達正確、豐富的知識給各位觀眾朋友,也期待能透過主持人及來賓獨特的魅力,用不同角度來關心時事和科技教育。
✓更多節目影片|https://reurl.cc/Xk6M9M
✓鎖定節目首播|https://reurl.cc/Z7O3qV

 

 

⇠上一篇:【多元聊科技 #4】工業材料邁入新篇章,石墨烯如何成為潛力新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