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競賽
Submissions/ Competition

【2021「悅讀科技」閱讀心得寫作比賽】學生組佳作|林亮語
2022.02.07

【標題】

科技競速,競速人性

【選書資料】

書名:數位幸福學︰五大策略,同時擁有效率和福祉的快意人生

作者:艾美・布蘭克森

譯者︰吳書榆

【書目大意】

  本書以一科技樂觀者的立場,探究「科技」與「幸福」的關聯,並闡述「科技」如何成就人們的「幸福」。

  作者首先提出數位時代的三大疑問︰「我們將何去何從?」、「沒了科技,我們會比較好嗎?」以及「未來的幸福是什麼模樣?」,引領讀者思考。緊接著,關於數位時代危機,作者提供五大解決策略︰

一、穩住陣腳︰對抗科技癮頭的方法,就是維持專注力。

二、借重科技︰記錄生活以認識自我,便能發揮潛能。

三、提升心態︰訓練大腦,持續做出正向改變。

四、創造環境︰創造家庭與社交上的「幸福」常態。

五、自覺創新︰透過「科技」,使人們更「幸福」。

  最後,作者鼓勵讀者從此刻開始改變,以書中所提到的資源與策略,在「科技」與「幸福」間達到雙贏。

【段落摘錄】

  「為了克服未來面對的挑戰,我們不只需要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或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員,也需要在西維吉尼亞利用 3D 印表機動手做的媽媽、在芝加哥南區學習寫程式的少女、在聖安東尼奧尋覓金主投資新應用程式的夢想家、在南達科他州學用新技能以襄助綠色革命的爸爸。我們將要利用這些方式克服挑戰,替每一個人釋放出我們身上的所有力量;不只嘉惠我們當中的幸運兒,而是為了所有人。」(P.234)

【閱讀心得】

  站上跑步機,「平均速度」、「距離」、「消耗熱量」、「心率」等等按鍵一字排開,八個小螢幕同時閃現不同單位的數據,雙眼有一瞬間不知如何聚焦。首次運用高級配備的健身器材時,我呆站在靜止的跑道上良久,遲疑著該按下哪個按鈕,開始和那看不見的敵人競速。

  一臺最普通的跑步機,也能是整個數位時代的縮影。數位時代,硬體與軟體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的革新,科學家們絞盡腦汁,使無數據稱能使人們「幸福」的科技,琳琅滿目的呈現出來;無數令人拍案叫絕的創意,亦在世界各地百花齊放,並乘著資訊傳播的翅膀,飛快地抓住人們的眼球。居處變革浪濤的中心,我們似乎站上了不知是誰、又是何時啟動的時代跑步機,心中總是浮動對「幸福」的渴望,以及要從時代中落單的惶恐,而不忍喊停。

  究竟是誰步步緊逼?當我意識到,自己之所以會想跟上不斷更新的流行趨勢,並對所有高科技產品來者不拒,是因為我非常害怕被時代潮流遠遠拋在後頭,活成「原始人」而不自知。

  這場與時代的競速,曾一度失控。起初,為了讓雙胞胎妹妹能像其他同學一樣,在上課時用平板做筆記,我用打工的錢買了平板送給她,卻換得半年內陡增的散光度數。同時,我曾在父母的平板中引進當紅的遊戲,原是想向他們分享現代年輕人普遍的娛樂,並跟上網路熱烈討論的話題;殊不知父母一玩便上了癮,紛紛下載更多的遊戲來玩,後來,弄得因長時間姿勢不良而肩頸痠痛,難受不已。甚至,我有好一段時間,迷戀線上學習工具,如 Quizlet 能建立單字庫並設計遊戲,我計劃出題目給自己,以複習課堂所學;Cake 標榜「用短影片學習道地英文」,能無限次播放、降速影片,我預期能藉此模仿裡頭人物的口音,練就一口純正英語……其他諸如 SoundOn、配音秀等,無不是我見到有人在網路上推薦後,自認可以增進能力而下載的軟體。我以為自己正打造充滿科技感的幸福生活,對於科技的甜美誘惑並未留心,不知它已遠遠超越我進步的動力。

  《數位幸福學》一書中,描寫的是另一種科技所帶來的不幸。有一回,作者結束工作,疲憊不堪的回到家中,卻見到三個女兒不是沉迷於電視節目,就是呆滯的滑著平板;丈夫也木然的打電腦,處理工作。沒有人發現她回來。可怕的是,對此我們已見怪不怪,而且往往習以為常,不覺自己與家人已遭科技綁架。像我也逐漸能接受父母一邊與我們聊天、一邊回著公司群組的訊息,因為我也會在朋友有最新動態時,無視面前的人和手邊的事,抓起手機傳出笑臉發送簡短幽默的評論。對於這種科技中毒的現象,《數位幸福學》作者艾美・布蘭克森基於科技帶來的生活新常態,提出解決措施︰「策略性擺脫裝置」,期能使深陷其中的人們開始自覺地改變。

  「策略性擺脫裝置」意指︰「利用」科技協助自己爭取到更多掌握權,用來「控制」科技。讀著書中的建議,我突然想起 iPhone 內建的許多設定,不正能替我統計所有使用手機的相關數據嗎?因此,我開始留意系統傳給我的每週報告,裡頭有每日的螢幕使用時間、最常使用程式與時間、拿起手機的頻律及最常點開的程式等等。幾乎所有能想到的手機使用數據全都有了,但我從未認真檢視自己使用手機是為了什麼。查看報告後,我發現自己每天平均花費四個半小時在手機上,最常使用的程式是 Line、Instagram 和 YouTube,使用時間各自是一至兩小時不等;可我原先抱著期待下載的線上學習工具,不僅使用時間少得可憐,Cake、Quizlet 也有近兩週的時間完全沒有點開。在數據的統計下,我發現自己浪擲光陰的奢侈,且在過程中,自我能力非但無所進展,反而貪戀於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留連聲光娛樂、人際交流而不知其所。

  身為高科技時代的原住民,我們並不是要和潮流奔逐,搶著想出最新穎誘人的科技魔法,走在時代的浪尖––這是一個人的競速。時代交給我們這代人的考驗是︰人心能不能主宰科技?理智能不能跑在衝動之前?

  原來要與之競爭的是自己的慾望。自從查看每週的手機使用報告後,我開始自覺地改善我的日常,並將科技用在真正能精進自我的地方。我刪去那些根本不會使用的應用程式,轉而善用我已經擁有的手機功能,並且在每一次拿起手機後,以曾經驚人的使用時間提醒自己︰別花太多時間在與人聊天、看流行影片上;另外,我也將手機裡的「健康」功能綁定 Apple Watch,記錄自己的步數、心率、睡眠時數,並從手機程式裡附加的文章中,瞭解各個指標和身體健康的關聯,增加常識。從每週「使用螢幕時間較前週下降百分之二十九」的鼓勵,到我希望能累積更多跑步距離而上健身房,並從精細的卡路里和速度計算中,獲得滿足與成就感––我覺得自己變得幸福了,因為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並借重各種科技產品,在各種數據與目標的督促下,更瞭解自己目前所處的狀態,而能循序漸進的挑戰自己的極限,不造成傷害。

  最大的敵人不是時代,而是自己。一旦我們能在慾望洪流襲捲前,佔得控制自我的先機,便能避免沉淪,並將科技陷阱轉化為改變的力量,臻至「幸福」。《數位幸福學》是時代跑步機的操作指南,使我在奔赴鋪滿科技的未來時,能持續與自己的理智和極限較勁,在不斷推進的跑道中,主導生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