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動
Others

2022善科數位創作營——
創出你的Vtuber和NFT,一起勇闖元宇宙
2022.09.30

2022 年 8 月 22 日至 8 月 26 日由財團法人善科教育基金會主辦的「2022 善科數位創作營——創出你的 Vtuber 和 NFT,一起勇闖元宇宙」圓滿落幕,這五天的活動裡面,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的羅禾淋副教授以及邱子維、黃孟凡二位研究生攜手帶領北北基地區,共 21 名高一至高三學生「動手玩創意」,將腦海裡面的 VTuber 具象化,並透過動態捕捉技術以及口語播報的訓練,為虛擬角色打造出活靈活現的形象,除了培養學員美的發現、科技的應用,更透過對元宇宙產業的介紹、NFT 的應用場景教學,帶領學生認識全方面的科技藝術產業,讓學員在五天內收獲跨領域的知識,藉由創作習得學校不會教的趣味課程。

 

◎活動緣起

2021 年可謂「元宇宙元年」,隨著 Facebook 改名 Meta,一夕之間,「元宇宙(metaverse)」成為最熱門的關鍵字。各界對元宇宙尚無統一定義,也有許多專家對元宇宙、虛擬網紅(VTuber)、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 NFT)等相關發展持保留態度,但無論如何它們終將對社會產生既深且廣的影響。新科技剛萌芽的階段,無疑就是機會最多的時候,年輕人學習力強、創意無限,我們希望透過 VTuber 和 NFT 的創作營隊,引導青年學子適度關注虛擬科技、區塊鏈科技及元宇宙相關知識,以實際行動協助青年世代掌握國際脈動、跟上元宇宙時代。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善科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台南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台灣科技藝術學會、台灣科技藝術教育協會、akaSwap NFT 平台

 

◎課程內容

 

◎營隊特色

1. 為學生鏈接元宇宙世代的最新技術。

2. 透過「創作」讓創意具象化。

3. 除了講師教學外,輔以助教及工作人員的小班制互動,即時解決學員的問題。

4. 揉合媒體識讀、虛擬人口語播報、直播教學、業師分享,讓學生獲得跨域知識,並體驗一條龍式的產業經驗。

5. 透過成果作品評比、結訓證書的發放,提供高中生自主學習(學習歷程檔案)多元呈現的管道、資料。

6. 補助弱勢學生,增加課外資源的取得性,並鼓勵對新興科技藝術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多方嘗試、踏出舒適圈。

 

◎活動成果

在這次的營隊活動中,藉由「實作時間」貫串五天的課程,讓學生在學習到新的技術後,可以透過思考、討論,架構出腦海內的創意藍圖,並將 idea 實際呈現出來。

此外,鑑於市場的不穩定性,透過理論課程,介紹元宇宙的發展概況、教導媒體識讀的重要性,並且分析 NFT 等幣圈市場的現況及上鏈機制,讓學員未來在面對新科技發展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挑戰,有意識、分辨真偽及尋求協助,甚至是勇於面對困難的能力。

本次營隊優先開放大台北地區(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宜蘭市)的偏遠地區學校報名,再開放非偏遠地區學生報名,也期望從中觀察不同地區學生所需的資源及課程內容,以作為日後活動辦理之參考。

透過這五天的精彩課程、學員互動,善科基金會獲得滿滿的能量,也更有信心在未來推出讓學生能眼睛一亮的營隊;此外,講師、助教及志工的助力及回饋也讓我們在課程及營期的規劃上有更臻完美的機會。過去大眾可能會認為科技與藝術少有關聯,但如今「跨領域」已是年輕世代不可或缺的基本素養,善科會秉持著推廣科技教育的信念,持續為學生,乃至於大眾,提供更多元的資源,創造更多的美好回憶。

 

◎優良作品評選

第一名:陳勍恩(臺北市立南港高級中學)

 

更多優良作品請點下方連結↓

第二名:連梓晰(臺北市數位實驗高級中等學校)

第三名:呂若筠(新北市私立復興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第三名:陳凱昀(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第三名:張菀宸(基隆市立中山高級中學)

 

◎精彩回顧

▲助教帶領學生互動,並進行創作主題發想。

 

▲羅禾淋老師在「元宇宙時代概論」課程中與學員互動。

 

▲黃孟凡老師的「新媒體時代的媒體識讀」課程。

 

▲學員在課程中做筆記。

 

▲學員積極上台分享成果作品創作的初步靈感。

 

▲邱子維老師在「虛擬人造型設計與製作」課程中教導學生軟體操作。

 

▲黃孟凡老師在「虛擬人口語播報與製作」課程中帶領全體學員發音訓練。

 

▲學員在課堂中參與互動、回答問題。

 

▲羅禾淋老師一對一帶領學生體驗軟體操作。

 

▲助教協助學員錄製成果作品影片。

 

▲善科教育基金會蕭秀琴執行長代張善政董事長頒發講師感謝狀。

 

▲學員與旁聽教師合影留念。

更多活動照片請點此前往「影音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