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動
Others

【2022第一屆善科科技文藝獎】青年電腦繪圖高中組貳獎|張方恩
2023.01.13

【創作理念】

說到元宇宙,最先聯想到的就是高科技、賽博龐克風格的世界,且人們得以用與現實不同的姓名、性別、樣貌在虛擬世界中展開與現實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所以在這張圖中,我選擇不以一般人類模樣的角色作為元宇宙的體驗者,而是獸人的樣子呈現,除了說明了人們能選擇奇特或非人的樣貌在這裡生活外,也同時凸顯了這不是「現實世界」的訊息;藍色螢光面板則是代替了現實中手機、電腦等的作用,得以隨時調動、搜查訊息;人物手腕與腳腕處的光圈、手中拿著的票則是「體驗者」的證明,不同於元宇宙裡原先就存在的NPC。

背景的部分則就是以賽博龐克風格為發想,高亮度的霓虹光燈、光束、招牌等,而在畫面中間有一串顯眼的英文字母「PUZZLE」,意思為謎題或者拼圖,而兩個Z則成了一個類似無限的符號,「元宇宙於一般人而言仍是個一知半解的領域,好似等待解剖分析的謎題,是無限的可能性;1與0組成的世界,是尚待完成的數億、數兆片的拼圖」。

除此之外,我還添加了機器生物「帕佐」,白色的圓形機體散佈在元宇宙中充當解答疑問、監視器、警示違法行為、維持裡世界治安等行為的角色,為這個世界填充了些虛幻性,其實也同樣為了想提醒人們這裡仍只是個虛擬世界,而非現實。

 

【評審評語】

以第三人低視角透視法詮釋元宇宙,用強烈的渲染配色風格但不失細節的手法成為背景,混搭上工筆畫風的主題角色,讓此幅創作充滿了科技感。主角獸人以及充滿在畫作中的球體機械生物,也隱約地代表創作者對未來元宇宙隱私以及安全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