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動
Others

【2022第一屆善科科技文藝獎】青年電腦繪圖高中組首獎|蔡昀宸
2023.01.13

【創作理念】

題目為「元宇宙的想像」,我想到有關元宇宙就是AR。我有看日本的にじさんじ,在今年暑假有Aim Higher演唱會,線上的部分可以看到AR視角,讓我印象深刻。因此,我就以這個方向出發。

手機、照相畫面代表著「看到現實與虛擬的媒介」;場地在房間,一個人坐在電競椅上,有電腦、螢幕等,這些是代表「現實」側;有一個人站著,旁邊有飄浮的頁面,呈現半透明、有雜訊,背景有很多「0」、「1」,代表二進位,很有電子感,是屬於「虛擬」側。因為是使用手機的拍照功能,才看到「虛擬」的東西,所以是擴增實境。
 

【評審評語】

作品完整度高,畫功雖青澀,但構圖極具巧思,雙重拍攝的概念,呼應了自媒體時代的特性,「我拍我你也拍我」,點出短影音、Youtuber、VTuber 的鏡框現象,在畫面上透過手機拍照的界面來呈現攝中攝的概念,創意十足。在虛擬分身的詮釋,透過多個視窗介面與數位編碼的虛擬人,表達虛擬世界的另一個面向,符合主題希望強調的多元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