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動
Others

【2022第一屆善科科技文藝獎】青年電腦繪圖大專組佳作|林鈺齡
2023.01.13

【創作理念】
小時候看過《夏日大作戰》到近幾年的《龍與雀斑公主》,兩部動畫與元宇宙都可以產生一定話題,深受動畫影響,對未來抱持無限可能性,多數人類總是著迷於電腦世界的生活,而我也很感興趣。

想像在虛擬世界裡的虛擬分身是一位人魚公主,人魚在現實中是夢幻且多人探究的,我揮動著魚尾在這裡自由自在遨遊天際,這世界有點像是日本的風景,配著八〇年代的民間歌謠,我一直很想去那邊看看,聽說很美。

虛擬世界的實踐方法或許在未來會出多種形式,我比較現實一點,總想有一天或許自己是天選之人,被抓去做科學實驗,因為是免費的所以我非常樂意嘗試。

來到實驗當天,我的身體被多數不明的管狀物插住,並在有水的大玻璃魚缸支撐著,就像水族館裡的生物。我感覺自己的靈魂正在被抽空(腦、心臟...的抽動感),接著我開始依照實驗人員的指示,畫面轉眼間切換到我心目中的異世界。

而這個世界值得留給身邊的你我他去幻想。


【評審評語】

創作者將自身觀賞日本動畫導演細田守《夏日大作戰》和《龍與雀斑公主》作品的經驗,腦洞大開,把自己的虛擬分身想像為人魚公主,身處於似日本的風景,背景音樂放著民間歌謠,自由的揮動魚尾、遨遊天際。為傳達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連接的可行性,創作者精心安排,設計自己是被遴選為參與科學實驗的天選之人,在全身被不知名的管狀物插入,輸送某種介質後,生理抽搐的反應將精神意識遞接到心中的異世界,從而褪去束縛,破繭、幻化為心之所向人魚公主的形象。場景藉由粉色調將多樣的色彩融合,以斜角式構圖使畫面呈現動態卻帶有穩定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