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活動
Volunteer

【志工活動】2020暑期志工暨家屬花蓮學習之旅
2020.08.28

作者/善科教育基金會志工團團員 段心儀

何謂學習之旅?我們懷抱著向天學習、向地學習、向人學習的心情出遊,於是時時有體悟,處處有驚喜,自在隨緣,囊篋豐盈。

 

8月28日(週五)台北─花蓮

  109年8月28日,善科教育基金會志工團第一次學習之旅,隨著7:15的莒光號從台北火車站啟程,10:04抵達花蓮。

  第一站參觀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適逢經營團隊交接,大部分展場無法進入,只能在建築物間逡巡。由百年舊酒廠改建而成的園區,為臺灣五大文創園區之一,3.3公頃的面積涵蓋了26棟老倉庫,日式檜木宿舍加上水泥樓倉庫建築,環抱著翠綠的草地,混搭中別有風格。長長的走廊幽暗了光影,卻讓時光在此駐足,無聲的訴說著世間滄桑。

  午餐安排美兆廚房,地方不大,但許多菜都頗有特色。美兆三拼中,香腸醉雞不錯,肝腸則超好吃。三寶排骨的排骨滷得極軟,蘿蔔、苦瓜、白菜滷得極透。大家印象最深的則是苗栗炒飯,第一次知道炒飯和客家小炒可以混搭,滋味還挺美的。第一餐就打響了花蓮美食的名號。

  下午參訪兆豐農場。遊覽車尚未停妥,孫教授已含笑迎來。此行命名為「學習之旅」,最重要的景點就是兆豐農場,但我們並未前往一般遊客熟悉的農場景點,而是在孫教授引領解說下,探究綠電政策下農場的未來。

  清癯溫和的孫教授講到他最關切的環保議題時,眼神炯炯。他說,兆豐農場1973年剛取得這塊土地時,726公頃的範圍內,滿目石礫、巨石纍纍,經過數十年造林政策的養護下,才有今日的鬱鬱蔥蔥。所謂「自然、生態、樂活、健康」,其中包含了多少人的血汗結晶!「但是,一切努力卻可能毀於另一個環保政策─太陽能發電,這些樹木都可能在幾年內被砍伐殆盡。」如果2025年要讓台灣成為非核家園,停止居第三位的核能供電並大幅減少燃煤發電,那麼太陽能就是必然的選項。但是台灣地狹人稠,光電板的設置一定會跟農地、林地產生土地競合的問題。如何平衡農地、林地,及光電板的配置,以獲得多贏的局面,是需要各方面專家參與,詳細評估的。如果只是為了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而任意砍伐林地或是把農地拿來種電,反而會造成全民皆輸的情況。他指向小路兩邊的叢林:「例如,道路兩邊的樹林生長就有好有壞。盤點一下,林相差的或不適合耕作的區域設置太陽能板,樹木生長良好或生物多樣性高的地方保留下來,讓損害降到最小。」

   「那,不能都不砍嗎?」

   「我也希望啊,但那就得重啟核電來補足用電缺口,可是看目前態勢,不太可能。」

   「要核電還是要綠電,這是個兩難命題,您會如何抉擇?」

   「其實,30年前我就反核了,因為核廢料無解。但那時還沒有全球暖化問題,現在氣候大限只剩30
 年,相形之下如何長久安置核廢料反而沒那麼急迫。如果問我,權衡輕重緩急,我會說把廢核的
 時間延後,爭取足夠時間布建再生能源,緩和暖化危機,也爭取到處置核廢料的時間。」

  告別孫教授,我們前往鯉魚潭。鯉魚潭位於壽豐鄉池南村鯉魚山腳下,是臺灣東部最大的內陸湖泊。每年夏天「紅面鴨」家族總會悄悄悠「游」來到這裡,映襯山光水色。晚上就在附近的樹屋餐廳用餐,執行長笑著說:「我第一次來樹屋,是因為遊鯉魚潭後,就近用餐;這一次卻是因為要來樹屋用餐,才順便遊鯉魚潭呢!」樹屋用在地原民料理方式結合新鮮蔬果,餐點確實令人驚豔,桶仔雞、碳烤魚、咪咪飯…千萬別錯過。

 

8月29日(週六)砂卡噹步道 山月吊橋

  砂卡噹步道是在1940年為了發展立霧溪的水力發電而建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才將這條路規劃為景觀步道。我們上午10點左右抵達,從砂卡礑橋往下俯瞰,清澈的砂卡礑溪緩緩注入立霧溪中,景緻極美。步道沿途有峻秀的峽谷,清澈的溪水、美麗的岩石褶皺及蓊鬱的森林,兼具景觀生態與人文之美。步道全長約4.1公里,我們走到第八站攔砂壩前,看到有一處繁花嫩葉,景色與他處大不相同,一位阿基桑正在打理。他建議我們在這喘口氣、收收汗、照照相,就可以回頭了「砂卡噹精華止乎此矣」。他很健談,掌故、歷史,無所不知,又指點我們何處是最佳入鏡點、如何抓最佳角度,最後乾脆擔任最佳攝影師。返程,偶一回眸,他已轉身專注於花草奇石間,背影孤絕而淡定,任峭壁奇崛,宇宙洪荒,他自足且圓滿於此。

  午餐在達基力部落屋。乍入眼,只是普通民居,走進去才發現原民底蘊深厚。先是驚艷於它厚實的餐桌椅,全是完整的原木,依木成形,長短大小各有不同,但都潤澤堅實手感極佳。我想到台北日本料理名店,鎮店之寶往往就是那方原木料理台,突然發現這家店身價不凡呢。飯後四處走走,有油畫雕刻藝術賞析、編織手作坊、檜木手工皂工坊等,也有體驗的活動,如搗米體驗、手工皂DIY等。閱讀區有不少與原住民歷史、文化相關的繪本,用各種文字寫成,頗為精美,不落俗套。走出去時,台前正在演唱施孝榮的民歌〈拜訪春天〉,許多客人也圍站四周,輕聲唱和。達基力,值得再來拜訪。

  下午主景點本是踏查山月吊橋,享受「站在山月吊橋上,居高臨下,向西俯瞰燕子口的太魯閣峽谷;向東則見立霧溪蜿蜒東流,布洛灣環流丘地形也一目了然,是從高處欣賞太魯閣峽谷的全新視覺體驗。」。但我們實際的觀賞經驗是「從布洛灣環流丘遠眺山月吊橋,一橋如帶,橫亙於青山翠谷間。」雖小有遺憾,但在旅遊中心看了一部精采影片《樂.太魯閣》,18分鐘內以說故事手法巧妙地將太魯閣文化融入,景美、人美、情美,倒也別有收穫呢。

  晚餐在松湖驛站。這次可是全員到齊。除了志工團12人:蕭執行長偕同夫君,楊祁偕同夫人,海銘攜二女,劉教授偕同友人,我和小兒凱鈞。張院長偕同夫人,銘政攜子,孫教授單槍赴會,濟濟多士,漪歟盛哉,也是人美情美呢。走筆至此,一直忙著寫景敘事,人物倒給擱置一邊了。不忙,明天補齊。

 

8月30日(週日)返程  樹湖瀑布 院長農場  東華大學

  今天上午安排參觀「院長農場」,這絕對是此行的大亮點,每個人腦中都構築了不同的圖像,準備一一印證。沒想到買一送一,上午一連參訪了兩座農場、兩個人間秘境。   

  這兩晚,我們都住村上春宿。房間寬廣,有廳有房,兩張大床,几案俱全,本已在心中暗暗讚賞民宿主人的大氣,沒想到主人還安排了探山、溯溪、拾玉的行程,真是大驚喜。遊覽車跟著主人,轉進私人小路,只見遠山近處,都是層層疊疊深深淺淺的綠,直接天際。主人說,父親看中這座山鍾靈毓秀,五十年前把能買的近山都買下來了,不能買的遠山就租下來,以免自然生態被破壞,才有今日美景。一路上柚子樹結實纍纍,11月可以採收;又來到一塊綠草地,據說高人指點,此處磁場特強,適合靈修;將到樹湖瀑布前,已聽見水聲潺潺。主人舉腕示鐲,只見五彩斑斕,金玉交輝,她說鐲中各色玉石皆採自此溪,歡迎我們下水試試眼力。大家巴不得這一聲,紛紛下水撿石,交主人鑑定。蛇紋石最多,也有台灣玉和水晶…大大小小,各取所需。11點才依依不捨地轉赴院長農場。

  其實,院長和夫人從樹湖瀑布就一路陪伴,夫人還展現了她敏銳的磁場感應力。院長的農場比樹湖小巧些,但處處可以看到男主人經營的用心。一進院長地盤,一黑一黃兩條狗就搖著尾巴迎了上來,小黃特別親民,看到院長就樂得咧嘴大笑,拍照時既會搶座位也懂得搶鏡頭。院長帶著我們看他沿著小徑栽植的澳洲茶樹、台灣肉桂、墨西哥櫻桃…各種珍奇樹種,羅列眼前。在院長鼓勵下,我們放膽嘗試,墨西哥櫻桃有焦糖味,還真好吃呢,肉桂樹葉甜味濃郁。夫人說肉桂葉子泡茶也好喝,摘些回去。哇,吃了還拿,真是惡客!不過,回來熱水一泡,肉桂香氣四溢時,啜著香茗,我一心只盤算著,下次還該多摘些回來。

  比較意外的是院長住處,還真是鐵皮搭建的臨時小屋呢。院長夫人生動地描述她早上刷牙時,看到洗手台上盤踞著小龜殼花,嚇得花容失色的情景,還真讓人佩服愛情力量強大,讓如此嬌柔的女子甘於簡陋。看著長髮飄飄的夫人依偎在身材高大的院長邊,柔情似水搭配不動如山,活生生就是理性與感性的最佳組合。

  午餐在月之廬食堂,又是各色在地美食,年輕人吃得極滿意,長輩則計算熱量,決定晚餐不能吃了。飯後前往東華大學,孫教授在那兒等我們,先介紹環境學院的綠建築設計,再帶我們俯瞰東華全景,最後以遊東湖畫下完美的休止符。這座在台灣最富裕時代規畫設計的大學,保留了大片綠帶與完美的天際線,遊客徜徉其間仿如置身於歐洲,流連而不忍離去。

  我們搭乘17:33莒光號回台北,車上已經在規劃11月的行程了。想想,11月有甜美多汁的白柚,還可以提煉柚子精油製作手工皂清潔劑,又可以到磁場吸收樹氣練練功,再搭配池上之旅…,學習是如此的多彩多姿。

 

想看更多照片:【志工活動】2020暑期志工暨家屬花蓮學習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