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科聊天室
SanCode Chatroom

【我愛地球 #07】投資人新觀點:ESG浪潮推翻股東價值最大化!
2022.11.03

你有聽過企業社會責任 CSR 和 ESG 嗎?過去傳統資本主義下的企業形式,公司經營往往追求企業與股東的利益的大化,對於員工、社會,甚至是對環境造成傷害則相對較少關注。二十世紀末,人們開始反思企業在追逐營利的同時,是否也該對與之接觸的人和社會有所貢獻與反饋,於是推動所謂的企業社會責任 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近幾年來由於氣候變遷的加劇以及環保主義抬頭,越來越多的企業、組織乃至於國家發現,僅專注在與人的和諧已經是不夠的,企業應當追求更高層次的永續發展目標,將環境保育和永續經營納入其經營理念當中,於是催生出了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ESG 與過去的 CSR 除了理念涵蓋更加多元以外,最大的差異就是其訂立了明確可量化評估的目標,由聯合國訂定 2030 可持續發展目標 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為綱領,各國與眾多私人機構加以補充,使一個企業是否有達成它所聲稱的永續經營理念可以被更好的核實。

本次我們邀請到國立東華大學的陳松興教授,來和我們聊聊 ESG 出現的起因、演變的浪潮,以及我們為什麼要重視環境、社會與永續經營,並以東華大學做為案例,來談台灣如何因地制宜的規劃 ESG;本集的最後,陳教授也對想要創業的年輕人,分享他對於新創公司如何進行環保與持續經營的一些想法。

 

 

關於善哥聊天室

每週四晚上八點於「善科教育基金會」Facebook 粉絲專頁首播,由主持人帶領觀眾朋友透過節目,和科技、科學、教育相關領域的來賓暢談,主題廣泛,從前沿科技、環保課題、創新創業、電影講解、到天文盛宴等等,全都能在《善科聊天室》中看到!希望透過簡單、輕鬆的聊天節目,寓教於樂,傳達正確、豐富的知識給各位觀眾朋友,也期待能透過主持人及來賓獨特的魅力,用不同角度來關心時事和科技教育。
✓更多節目影片|https://reurl.cc/Xk6M9M
✓鎖定節目首播|https://reurl.cc/Z7O3qV

 

 

⇠上一篇:【數位新里程#05】虛擬世界法規調適步履蹣跚,顛覆性科技「無法」可管?

【我愛地球#08】掌握淨零碳排的行動計畫,細探COP26背後的不正義危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