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科聊天室
SanCode Chatroom

【我愛地球 #08】掌握淨零碳排的行動計畫,細探COP26背後的不正義危機
2022.11.10

地球的氣候變遷問題是目前國際上最關心的議題之一,《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等可謂人盡皆知,但你聽說過「2050淨零排放」這個目標嗎?究竟什麼是淨零排放呢?為什麼又把目標期限訂在2050年?

過去人們相信氣候變遷來源自溫室氣體的快速增加,而溫室氣體中最大的元兇就是二氧化碳,所以只要新增加的碳與減少的碳達成平衡,形成碳中和就可以了。但事實證明這是不夠的,溫室氣體除了二氧化碳以外的氣體同樣需要得到重視,達成碳平衡也只是減緩溫度上升,並不能把溫度拉回過去的正常水平,所以就有了淨零排放(Net Zero)。

本集我們邀請到台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的葉欣誠教授,以永續環境教育專家的角度,來和我們分享如何達成淨零碳排。其中,葉教授也將和大家分享到他對交通電氣化的看法,以及台灣的電動車在節能的背後,隱藏的電網高碳排危機;此外,葉教授也將為大家揭秘透過公關手段達成環保目的的「漂綠」手法;最後,我們也將一起回顧去(2021)年在英國格拉斯哥招開的 COP26 中,各國減排期中考的最終成績,並探討開發中國家面臨的公正轉型困境。

 

關於善哥聊天室

每週四晚上八點於「善科教育基金會」Facebook 粉絲專頁首播,由主持人帶領觀眾朋友透過節目,和科技、科學、教育相關領域的來賓暢談,主題廣泛,從前沿科技、環保課題、創新創業、電影講解、到天文盛宴等等,全都能在《善科聊天室》中看到!希望透過簡單、輕鬆的聊天節目,寓教於樂,傳達正確、豐富的知識給各位觀眾朋友,也期待能透過主持人及來賓獨特的魅力,用不同角度來關心時事和科技教育。
✓更多節目影片|https://reurl.cc/Xk6M9M
✓鎖定節目首播|https://reurl.cc/Z7O3qV

 

 

⇠上一篇:【我愛地球#07】投資人新觀點:ESG浪潮推翻股東價值最大化!

【我愛地球 #09】拯救宜居星球由我開始!從TCFD到ESD再造永續環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