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科聊天室
SanCode Chatroom

【特別企劃 #13】氫鋰鈉鉀銣銫鍅⋯⋯橫跨百年的週期表竟深含奧義!
2023.02.09

氫鋰鈉鉀銣銫鍅,鈹鎂鈣鍶鋇鐳;硼鋁鎵銦鉈,碳矽鍺錫鉛⋯⋯,這個背誦化學元素週期表的口訣,不管當年是朗朗上口,還是背得死去活來,想必都是很多人對於國高中化學課的深刻印象。但你知道元素週期表其實已經誕生超過一百五十年了嗎?

早年,人們對於大自然中化學元素的探索,長期處於緩步摸索的狀態,不過隨著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科學家如拉瓦節等人的努力,於是才有了門德列夫基於元素特性進行排列的元素週期表,而這張週期表,也奠定了往後在化學界的重要地位。但你知道嗎?雖然門德列夫在制定化學元素週期表的時候,並不清楚什麼是量子,但其實是量子力學早已在背後決定了元素週期表的排序方式!

隨著 AI 技術的逐漸成熟,目前 AI 也被大量投入在各種化學研究領域,雖然還未能成功預測出新的元素,但卻改變了現有元素與材料的應用方式。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到台大化學系的鄭原忠教授,一起來探討元素週期表的有趣小知識,也希望透過週期表和它的歷史故事,一步一步啟發大家對量子化學的好奇心。

 

關於善科聊天室

每週四晚上八點於「善科教育基金會」Facebook 粉絲專頁首播,由主持人帶領觀眾朋友透過節目,和科技、科學、教育相關領域的來賓暢談,主題廣泛,從前沿科技、環保課題、創新創業、電影講解、到天文盛宴等等,全都能在《善科聊天室》中看到!希望透過簡單、輕鬆的聊天節目,寓教於樂,傳達正確、豐富的知識給各位觀眾朋友,也期待能透過主持人及來賓獨特的魅力,用不同角度來關心時事和科技教育。
✓更多節目影片|https://reurl.cc/Xk6M9M
✓鎖定節目首播|https://reurl.cc/Z7O3qV

 

 

⇠上一篇:【電影學科技 #12】真人真事改編的《模仿遊戲》,AI之父機智破解二戰德軍密碼!

【多元聊科技 #4】工業材料邁入新篇章,石墨烯如何成為潛力新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