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科聊天室
SanCode Chatroom

【能源與電力 #01】航太產業最低調的熱能寶藏,熱電元件沉寂百年後站上C位
2023.05.27

電生磁、磁生熱,電壓與電量一高,就會使周圍溫度上升,這是再基礎不過的科學常識。但是你知道嗎,其實固體如果有溫度差異,相互觸碰時竟然也會產生電流,而且這時如果對這兩個物體通電,還能夠使溫度較高的那方快速的降溫——這個有趣的現象被稱作熱電效應。

熱電效應被發現至今已超過兩百年了,但為什麼總是不太為人所知呢?今天我們邀請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的吳欣潔教授,來跟我們聊聊這個曾沉寂百年,如今煥發全新光彩的熱電效應,以及利用其特性所做出的熱電元件。

其實,我們的生活之中默默地隱藏著不少熱電元件製品,像是保存紅酒常會使用到的熱電冰箱、工作中使用的溫差溫度計、車用通風座椅等;不過由於熱電元件的能源轉換效率較差,使得過去商用領域受限,但現今依靠其穩定、無震動摩擦、零噪音與耐用的特性,熱電元件在太空、航空以及半導體產業開始受到重視。

隨著近年來環保觀念的抬頭,熱電元件能夠穩定處理廢熱與零碳排的特性,開始受到能源與環保產業的重視,相信再過不久時間,熱電元件將會在我們的生活中大放異彩,所以不想錯過這個應用趨勢的你,歡迎一起深入了解熱電元件和熱電效應的秘密吧。
 

 

關於善科聊天室

每週四晚上八點於「善科教育基金會」Facebook 粉絲專頁首播,由主持人帶領觀眾朋友透過節目,和科技、科學、教育相關領域的來賓暢談,主題廣泛,從前沿科技、環保課題、創新創業、電影講解、到天文盛宴等等,全都能在《善科聊天室》中看到!希望透過簡單、輕鬆的聊天節目,寓教於樂,傳達正確、豐富的知識給各位觀眾朋友,也期待能透過主持人及來賓獨特的魅力,用不同角度來關心時事和科技教育。
✓更多節目影片|
https://reurl.cc/Xk6M9M
✓鎖定節目首播|https://reurl.cc/Z7O3qV

 

⇠上一篇:【天文特輯 #08】拉格朗日點上的太空之眼,韋伯望遠鏡復興宇宙探索風潮

【電影學科技 #15】光明前的黑暗是野蠻的資本競爭,《電流大戰》開創近代電能基礎: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