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科聊天室
SanCode Chatroom

【能源與電力 #02】從手機到電動車都不可或缺,電池的本領超乎你「鋰」解!
2023.07.08

手機、電腦、遙控器乃至於我們搭乘的車輛,這些每天必須使用的器具中,少不了那一顆顆的「電池」提供能源。可以說正是這些看似不起眼的電池,乘載著我們便利的文明生活,但實際上我們對於電池的理解其實很有限,本集我們邀請到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的黃炳照講座教授,來為大家揭曉電池中的奧秘。

你有想過為什麼二次性電池已經發展成熟的當下,市面上仍充斥著大量的一次型電池廣告和需求嗎?究竟是在什麼時候,我們周邊逐漸被統一成鋰離子電池呢?同樣是鋰離子電池,鋰鈷電池、鋰錳電池、磷酸鋰鐵電池、三元電池等,你知道它們有哪些差異嗎?它們究竟又是根據什麼原則來命名的?如果你有嘗試拆解過電動機車或是電動車的電池,你就會發現,這些車用鋰離子電池,竟然都是由無數個小電池串、並聯組合而來,那既然這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做一個大電池就好了呢?據說以後每顆電池都有一本雲端護照,這個聽起來不可思議的計畫究竟是怎麼回是呢?

你被上面這些問題沖昏頭了嗎?不論你對電池有多少的困惑與答案,都歡迎一起進來聽聽專家是怎麼理解這些問題的吧。

 

關於善科聊天室

每週四晚上八點於「善科教育基金會」Facebook 粉絲專頁首播,由主持人帶領觀眾朋友透過節目,和科技、科學、教育相關領域的來賓暢談,主題廣泛,從前沿科技、環保課題、創新創業、電影講解、到天文盛宴等等,全都能在《善科聊天室》中看到!希望透過簡單、輕鬆的聊天節目,寓教於樂,傳達正確、豐富的知識給各位觀眾朋友,也期待能透過主持人及來賓獨特的魅力,用不同角度來關心時事和科技教育。
✓更多節目影片|https://reurl.cc/Xk6M9M
✓鎖定節目首播|https://reurl.cc/Z7O3qV

 

⇠上一篇:【名家趣談 #01】無良老闆坑害王牌員工?起底課本不會教的愛迪生與特斯拉

【能源與電力 #03】夏季電價讓你不敢吹冷氣嗎?節能科技顧環保也顧荷包: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