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科聊天室
SanCode Chatroom

【電影學科技 #15】光明前的黑暗是野蠻的資本競爭,《電流大戰》開創近代電能基礎
2023.06.10

電力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之一,舉凡燈光、手機、網路、空調或暖氣等,無數的設備都需要依賴電,因此也可以說,現代社會就是個「電能文明」。但實際上,電力使用在人類歷史中,其實只有短短的一、兩百年,直到十九世紀中後期,經過幾位偉大發明家的實驗與推廣,我們才能享受到如今的光亮。

不過在這黎明的前夕,是由誰主導,才有當今熟悉的電網系統雛形呢?而電的傳輸又分成直流電與交流電,電力的傳輸,又是以何種作為主流?以上種種,都在十九世紀時引發一場針鋒相對的競爭,究竟這場紛爭的結果如何影響歷史,就讓我們跟國立宜蘭大學的陸瑞強教授一同探究下去。

今天的節目,我們要隨著電影《電流大戰》,一起探討當今我們習以為常的「電」,在產出及供應的最初設計上,發生的種種軼事:首先,為什麼常會聽說直流電是自然界的產物,而交流電卻是違反自然的創造呢?如果當年是由愛迪生所代表的直流電獲得勝利,那如今家家戶戶需要準備各自的發電機嗎?《電流大戰》中明明是交流電大獲全勝,後來卻因為半導體的出現,使得直流電絕處逢生,這究竟其中又發生了什麼故事?如今一項特高壓直流電傳輸技術的出現,是否會導致直流電澈底反敗為勝,全面壓過交流電呢?最後,當年見證「電流大戰」歲月的骨董發電機,竟然就藏身在台灣,而且歷經百年依然能夠照常運行,這件珍藏又是為何會落腳寶島?被收藏在何處?

愛迪生與特斯拉兩位大師之間,還有更多課本不會教的恩怨情仇,看完今天的節目,請持續鎖定下一集,更多精彩秘辛下回揭曉。

 

關於善科聊天室

每週四晚上八點於「善科教育基金會」Facebook 粉絲專頁首播,由主持人帶領觀眾朋友透過節目,和科技、科學、教育相關領域的來賓暢談,主題廣泛,從前沿科技、環保課題、創新創業、電影講解、到天文盛宴等等,全都能在《善科聊天室》中看到!希望透過簡單、輕鬆的聊天節目,寓教於樂,傳達正確、豐富的知識給各位觀眾朋友,也期待能透過主持人及來賓獨特的魅力,用不同角度來關心時事和科技教育。
✓更多節目影片|https://reurl.cc/Xk6M9M
✓鎖定節目首播|https://reurl.cc/Z7O3qV

 

⇠上一篇:【能源與電力 #01】航太產業最低調的熱能寶藏,熱電元件沉寂百年後站上C位

【名家趣談 #01】無良老闆坑害王牌員工?起底課本不會教的愛迪生與特斯拉: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