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科聊天室
SanCode Chatroom

【能源與電力 #03】夏季電價讓你不敢吹冷氣嗎?節能科技顧環保也顧荷包
2023.07.22

夏日炎炎酷暑難耐,但一想到電費單上的數字,總是讓人打消調低冷氣溫度,甚至是打開冷氣的慾望,在這能源資源匱乏的台灣,我們究竟又有哪些方法,既可以節省荷包負擔,在降低用電消耗的同時,又可以友善地球做環保,讓北極熊也能度過一個有足夠浮冰落腳的夏天呢?

本集邀請到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的王秋霖工程師,請他來談談目前最新的節能科技,以及非常神秘的 ESCO 能源技術服務業到底是什麼?

現代人每天使用大量的電信網路功能,在您享受吃到飽上網的背後,是電信業者不斷飆高的電費帳單,從 4G 往 5G 信號的升級,電費消耗更是呈倍數增長,所以相對的,電信業者也是最積極節能的行業之一,而究竟他們又做了哪些努力呢?

在工業領域,除了傳統上民眾熟知的空調、照明等電力消耗外,其實馬達相關的能源消耗,佔到整體工業能耗的五成以上,所以馬達的節能方式也當非常注意。從歐盟開始,各國除了要求本國企業節能減碳以外,也慢慢地要求那些供應商亦須符合對應的環保標準;台灣以代工為主的大量中小企業首當其衝,沒有大企業有資源、有知識、有技術與方法的他們,只能求助於 ESCO,那麼這些能源技術服務業又是怎麼提供幫助的呢?

最後,王工程師也會以專業人士的角度,給大家一些節能、節電的小竅門,所以記得一定要看到最後喔!
 

關於善科聊天室

每週四晚上八點於「善科教育基金會」Facebook 粉絲專頁首播,由主持人帶領觀眾朋友透過節目,和科技、科學、教育相關領域的來賓暢談,主題廣泛,從前沿科技、環保課題、創新創業、電影講解、到天文盛宴等等,全都能在《善科聊天室》中看到!希望透過簡單、輕鬆的聊天節目,寓教於樂,傳達正確、豐富的知識給各位觀眾朋友,也期待能透過主持人及來賓獨特的魅力,用不同角度來關心時事和科技教育。
✓更多節目影片|
https://reurl.cc/Xk6M9M
✓鎖定節目首播|https://reurl.cc/Z7O3qV

 

⇠上一篇:【能源與電力 #02】從手機到電動車都不可或缺,電池的本領超乎你「鋰」解!

【前進AI #10】塞車惡夢不斷上演⋯⋯智慧城市能讓生活更完美?: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