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科聊天室
SanCode Chatroom

【前進AI #10】塞車惡夢不斷上演⋯⋯智慧城市能讓生活更完美?
2023.08.05

「智慧城市」這個名詞想必大家們並不陌生,每年都有許多新聞報導台灣的某個城市獲得智慧城市獎項,但是明明年初可能 A 城市獲得了首獎,過幾個月 B 城市又獲得了一個首獎,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智慧城市論壇」、「智慧城市指數報告」等獎項,到底有什麼來歷?

我們這次邀請到逢甲大學建設學院的穆青雲教授,來為我們介紹智慧城市中,與台灣最相關的「交通」部分,目前國內外發展的狀況如何,以及在商業上,從事智慧城市領域的相關公司,如何改變大眾生活的模式。

根據 2018 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因為塞車的緣故,美國減少了將近三千億美金的生產力;今(2023)年的另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百大塞車城市,台灣竟然有四座城市榜上有名!當今我國政府透過智慧號誌系統、智慧物流排程、區域人數管控等方式舒緩交通,到底有沒有效果呢?

雖說智慧城市評比是一座城市現代化的指標之一,但智慧城市也並非完美無缺,大量監控資料被政府或第三方公司蒐集,我們的隱私是否被濫用也成為廣受討論的課題;另外像是智慧城市所需的建置與維持成本,是否會導致城鄉差距擴大,以及智慧城市系統是否會遭駭客等有心人士攻擊等,亦為我們的都市發展埋下隱憂。

 

關於善科聊天室

每週四晚上八點於「善科教育基金會」Facebook 粉絲專頁首播,由主持人帶領觀眾朋友透過節目,和科技、科學、教育相關領域的來賓暢談,主題廣泛,從前沿科技、環保課題、創新創業、電影講解、到天文盛宴等等,全都能在《善科聊天室》中看到!希望透過簡單、輕鬆的聊天節目,寓教於樂,傳達正確、豐富的知識給各位觀眾朋友,也期待能透過主持人及來賓獨特的魅力,用不同角度來關心時事和科技教育。
✓更多節目影片|
https://reurl.cc/Xk6M9M
✓鎖定節目首播|https://reurl.cc/Z7O3qV

 

⇠上一篇:【能源與電力 #03】夏季電價讓你不敢吹冷氣嗎?節能科技顧環保也顧荷包

【前進AI #11】東北角生態寶藏值千金,AI辨識助攻海洋保育更加分: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