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科聊天室
SanCode Chatroom

【前進AI #11】東北角生態寶藏值千金,AI辨識助攻海洋保育更加分
2023.08.19

台灣位於溫帶與亞熱帶交界,除了有特殊多樣的陸上環境與氣候,四周環海的水面之下,同樣孕育著豐富多彩的生態系統;然而,無論是一般民眾抑或專家學者,對於台灣周遭海域這片生態寶庫可能都知之甚少,也許透過 AI 的加入和幫助,能讓我們發現另一片天地。
本次《善科聊天室》特別從攝影棚踏出戶外,來到基隆,邀請參與「珊瑚礁復育指標物種水下計數」計畫項目,來自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電機系的李東霖教授,以及海科館產學交流組的陳麗淑主任,和我們一起聊聊,AI 如何達成水下生物的辨識,讓海洋生態的研究、探索邁入新紀元。
珊瑚礁生態系有水下雨林的美稱,透過觀察海域中珊瑚的健康度,以及周圍物種的動態與蹤跡,便能夠初步判斷該珊瑚礁生態系的健康與否。過往要研究近海的海底環境,多半都需要靠人員潛水的方式取得資料,如今,海科館在海底安裝的水下攝影機成了大功臣,透過它,能夠取代大量繁瑣的人工水下作業,但這樣還不夠,AI 加入水下生物的辨識,預期能事半功倍。
但是訓練一套 AI 模型,資料量是最大的挑戰,遑論還要教 AI 辨識魚種,更是困難重重。參加 AIGO 競賽的珊瑚礁復育指標物種水下計數計畫團隊,包含李東霖教授、蔡宇軒教授,還有海科館的工作人員及志工們,在水底影像辨識、物種標注與分類上下足功夫,光這次計畫一共就標記了十萬多隻魚來教 AI 辨識!不過,在魚種的數量上還是有諸多重大難題等待解決,而究竟他們是怎麼迎難而上的?節目中將為您揭曉。
此次珊瑚礁復育指標物種水下計數計畫,除了參加 AIGO 競賽,團隊也希望能夠延續這項研究的價值,透過 AI 的協力,讓海洋環保、生態研究、海洋教學、觀光預報、安全示警等目標能夠實現,甚至期許可以技轉企業開發相關商業應用,讓 AI 水下辨識的價值延續下去。
你想知道到底要如何訓練 AI 認識水中的魚類嗎?你想知道訓練一套水下生物辨識系統,會卡多少關嗎?透過《善科聊天室》首次推出新聞專題式企劃,希望大家可以在輕鬆的氛圍裡,和我們一起認識海洋、發覺海洋之美,並且更愛海洋。

 

關於善科聊天室

每週四晚上八點於「善科教育基金會」Facebook 粉絲專頁首播,由主持人帶領觀眾朋友透過節目,和科技、科學、教育相關領域的來賓暢談,主題廣泛,從前沿科技、環保課題、創新創業、電影講解、到天文盛宴等等,全都能在《善科聊天室》中看到!希望透過簡單、輕鬆的聊天節目,寓教於樂,傳達正確、豐富的知識給各位觀眾朋友,也期待能透過主持人及來賓獨特的魅力,用不同角度來關心時事和科技教育。
✓更多節目影片|
https://reurl.cc/Xk6M9M
✓鎖定節目首播|https://reurl.cc/Z7O3qV

 

⇠上一篇:【前進AI #10】塞車惡夢不斷上演⋯⋯智慧城市能讓生活更完美?

【前進AI #12】生成式AI拔山倒樹而來!道德和教育的底線不復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