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Latest Activities

【探究電影學數學】電影《模仿遊戲》背後的數學知識
2023.10.26

◆ 活動緣起 ◆

集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大地測量學家於一身的約翰.卡爾.弗瑞德呂希.高斯稱數學為「科學的皇后」;而有「現代物理學之父」美譽的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卻說:「數學定律越和現實有關,它們越不確定;若它們越是確定的話,它們和現實越不會有關。」既是學習科學的重要基礎,卻又如此難以捉摸,正是數學美麗之處,也是許多人學習路上的哀愁。

有鑑於此,善科教育基金會特別舉辦「探究電影學數學工作坊」,希望透過科普名師講解和劇情及現實社會有關的數學知識,協助青年學子與社會大眾體認生活處處有數學,並重拾學習數學的樂趣。

我們誠摯邀請您騰出一個下午的時光,一同觀賞《模仿遊戲》這部精采的電影,看被譽為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之父的艾倫.圖靈(Alan Turing)在二戰中如何幫助盟軍破解恩尼格瑪密碼機(Enigma)加密編碼的真實故事,也學習密碼學的相關知識。

 

◆ 活動資訊 ◆

特聘講師:賴以威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電機系副教授
※「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

活動對象:全臺高中職、大專院校學生及社會人士計30名,如超額報名優先錄取學生

活動地點:善科教育基金會(臺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213號西側12樓)

活動時間:2023年12月9日(星期六)13:30-17:00

活動流程

時間(時長)

內容

13:00-13:30(30分)

報到

13:30-15:30(120分)

電影《模仿遊戲》欣賞

15:30-15:40(10分)

休息

15:40-16:40(60分)

講師授課

16:40-17:00(20分)

Q&A及回饋

 

◆ 報名資訊 ◆

報名方式:需註冊「Accupass活動通」帳戶,並搜尋「探究電影學數學工作坊」,或 點擊連結 報名。

報名費用:無,免費參加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止。

錄取通知:於2023年11月30日(星期四)以Email通知報名結果為正取或備取。

 

◆ 聯繫我們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善科教育基金會

連絡電話:02-6617-7980王小姐

E-mailservice@sancode.org.tw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公布於本會官方網站,恕不另行通知,且參與者不得異議。如有任何爭議,主辦單位將保留最終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