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Announcement

新北市東北角偏鄉小學數感實驗營起跑
2020.07.20

善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今(20)日赴新北市雙溪高中主持偏鄉「數感小學實驗營」開幕活動,與參加營隊的師生互動熱絡,新北市東北角數所偏鄉小學孩童看著豐富的「數感小學寶盒」實驗教材臉上盡是好奇和興奮的表情。

善科教育基金會表示,數學、科學、科技關係密切,數感實驗營一方面讓孩子體驗生活中的數學,以提升對於數學的興趣、信心,了解數學的實用性,同時也希望在活動過程中,讓學生發現數學與各領域結合的多樣性,為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適時紮根。

新北市東北角位居台灣東北海岸線,為北部早期開發並為漢人入宜樞紐,草嶺古道、鐵路建設均超過百年,早期人文薈萃、經濟繁榮,曾經是台灣北部重要農漁礦產區。但因經濟型態轉變,傳統產業逐漸沒落,導致人口大量外移。東北角行政區含瑞芳、平溪、雙溪、貢寮四區,現有國小 23 校、學生數 1,831 人,全校學生數 100 人以下學校達 18 所,其中 15 所為 50 人以下,全區可以說是以偏鄉小校為主。

董事長張善政指出,該會今(109)年 7 月 20 日至 22 日假雙溪高中首次捐助辦理三天的東北角偏鄉小學數感實驗營隊,由澳底國小為首,集結貢寮區5所國小(澳底、貢寮、福隆、和美、福連)、瑞芳國小、雙溪國小共7校升六年級學生參與,邀請數感實驗室兩位創辦人廖珮妤、賴以威老師,親自帶領同學體驗如何透過數學連結世界,同時也號召參加營隊學生的導師及學校領域召集人約 20 位教師共同參與活動,期望偏鄉第一線教師深刻體會如何因材、因地施教,有機會讓每一堂數學課都成為學生未來美好的回憶。

因應科技快速發展,教育部 108 課綱新增科技領域,希望透過實作活動統整科學、工程、藝術、數學等學科知識,培養學子具有邏輯運算思維、問題解決、創新設計等能力。善科教育基金會表示,此次活動正呼應這樣的教育理念,課程特色包括:透過開放式的問題討論,強調思考歷程,減少繁瑣計算;連結數學知識與生活情境,發掘生活中數學的實用性;融合數學與美勞的作品,透過手做感受數學之美;主題式的課程學習,將生活數學揉合藝術、人文、科技,讓學生感受跨領域的知識體驗,有助偏鄉孩子為國中以後的科技學程打下良好基礎。

   

▲由善科教育基金會捐助辦理的「數感小學實驗營」順利開幕,張善政董事長(前排右三)、各校校長及教育局長官蒞臨鼓勵小朋友。前排右起為數感實驗室創辦人廖珮妤及賴以威老師;前排左起為新北市教育局曹孝元專員、澳底國小李延昌校長。

▲小組集思廣益討論如何不以尺標丈量長度。

▲學生通力合作,用手臂量出教室的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