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Announcement

2022第一屆善科科技文藝獎公告得獎名單新聞稿
2022.12.09

  「2022 第一屆善科科技文藝獎」歷時半年收件及評審,於今(9)日公布得獎名單。雖為財團法人善科教育基金會首次舉辦之大型徵獎活動,仍吸引逾百件作品參賽,最終頒發 34 個獎項,共計 200,000 元獎金。

  2022 第一屆善科科技文藝獎分為閱讀科技心得寫作、青年科幻小說、青年電腦繪圖三組,鼓勵青年學生透過閱讀、寫作、電腦繪圖等方式,培養跨領域之科技素養,融會科技與人文,發揮創意潛能,並結合生活體驗表達出自身想法;此外,閱讀科技心得寫作組亦開放社會人士參賽,透過不同職業、不同人生歷練的參賽者帶來多元視野,為此次競賽增添亮點。

  本次閱讀科技心得寫作組之推薦書單首次納入科幻小說、報導文學以及人物傳記,書籍種類多樣且廣泛,徵集到許多佳作,令評審眼睛為之一亮,如《您已登入 N 號房》一書獲多位參賽者選用,除內容涵蓋時事議題外,也透過對數位犯罪議題的反覆咀嚼與剖析,成功突圍,獲得評審青睞。

  青年科幻小說組投遞稿件雖不多,但對於參賽者豐沛的創意展現,評審團皆表示肯定,其中具市場性的作品甚至引起評審熱烈討論,期待參賽者未來的無限可能性;最終評審一致同意增額獎勵一名佳作作品,希望鼓勵學生們勇於創作、持續創作,期待參賽者的文筆、寫作功力在持續鑽研後,將來能有一名又一名的科幻小說家誕生。

  青年電腦繪圖組優秀作品一籮筐,可是讓評審傷透了腦筋,今(2022)年高中組以「元宇宙的想像」為題,募得許多天馬行空的優秀畫作,無論筆法及色彩搭配,多有超出高中年齡的成熟感,值得嘉許;大專組則以「我的虛擬分身」為題,希望帶出創作者為角色設計的精彩故事,而參賽作品多元的畫風和精湛的繪畫呈現,讓評審們出乎意料也十分欣喜,相信無論參賽者是否得獎,在評審心中都已留下美好又深刻的印象。

  善科科技文藝獎在 2022 年初試啼聲,受到許多學生、青年以及社會大眾的支持,成功劃下休止符,但善科教育基金會仍不忘初心,在科技不停進步的當下,持續為下一代的數位生活盡一份心力,期望透過多元的活動規劃、跨領域的科技人文議題,讓生冷的「科技」二字能成為大眾的朋友,不畏陌生新知,共同探險未來。

☞點擊這裡查看「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