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News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受邀到中華大學演講,主題是「人工智慧的人文之美」。

揭AI前世今生未來!張善政:AI讓人類與元宇宙溝通
2022.04.27

轉載自/CHU News 新聞網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同時也是中華大學資訊電機學院講座教授,昨(27 日)受邀到校演講,主題是「人工智慧的人文之美」,現場擠進超過 300 名師生,演講前還播放由 AI 完成的貝多芬遺作《第十號交響曲》。

  整場演講,張善政用生動活潑的方式並搭配大量影片,介紹人工智慧前世、今生與未來的技術演進,並以 AI 對生活、農業、音樂、繪畫、文學和電影等藝術創作所帶來的衝擊為例,說明人工智慧和生活息息相關,現場師生聽得津津有味。

  張善政開場就以現實生活中幾乎在不知不覺間都會和人工智慧接觸為例,像是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只要不關機,其實各處的基地台隨時都在定位,若有需要,電信業者一抓資料就能瞭若指掌,現代生活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產生大數據,而這些大數據都會被拿去運用,有了大數據以後,人工智慧就得以發展。

  張善政指出,早在 1956 年就開始有人工智慧這個名詞了,但始終都在摸索階段,直到 2014 年 Google 公司收購 DeepMind 科技公司,藉由該公司所開發的人工智慧圍棋軟體 AlphaGo,一再打敗各國棋王後,AI 才逐漸打開知名度,大數據讓人工智慧起死回生,加上這幾年硬體技術的進步,更讓 AI 產業迅速發展。

  但到底人工智慧和人文之美又有什麼關係?張善政從人類最古老的行業農業講起,他透過澳洲雪梨大學幾年前拍攝的影片,介紹智慧巡田機器人 RIPPA,如何藉由 AI 影像辨識功能辨識蔬菜或水果的種類來除雜草,甚至還能取樣土壤分析成份分布並製成圖表,讓農夫知道那些地方該噴哪種營養液。

  張善政從古老農業講到現在最夯的自駕車,其實都和人工智慧息息相關,自駕車藉由雷達和 AI 技術,不但可以 360 度環景觀察,且能預判四周車輛的行車路線,Google 公司甚至還在美國舊金山和鳳凰城推出 Uber 無人車。另外,像是運動員訓練、音樂、繪畫、文學和電影等藝術創作,也早就充分利用人工智慧來輔助。

  對人工智慧發展的突飛猛進,張善政以台北小巨蛋曾表演把已過世的鄧麗君和還活著的費玉清、周杰倫合唱為例,說明虛擬人物從原本死板板,到後來已進展到可藉 AI 換臉技術,經由替身演出來達成虛擬人物和真人即時互動對話的效果。

  張善政也以電影《復仇者聯盟 3》結尾畫面為例,說明現在人工智慧已發展到完全不用替身演出,就可完全仰賴 AI 呈現出精緻的人臉情緒起伏,他也預告,未來人工智慧將讓人類和元宇宙進行溝通。

  張善政指出,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對人工智慧的發展曾擔憂表示,「會思考的機器將對人類生存造成威脅。」但已過世的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則認為,「人類的未來取決於同理心,因為那是機器人所無法取代的。」而他比較贊成霍金的說法。

  張善政最後以電影《星際效應》片段和無人機裝電燈泡影片的有趣對比,當作整場演講的收尾,會後學生發問踴躍,他也鼓勵學生應多跨域學習,因 AI 技術無所不在,但也有學生擔心 AI 將來是否將取代人類?張善政認為還太遙遠,且從事 AI 工作的人心中都應該都有一把尺在,不要隨便跨過紅線,且要小心應用。

 

訊息來源:中華大學

原文網址:https://bit.ly/3KpJWB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