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分享
Volunteers' Reflections

【志工分享】比特幣是黃金還是泡沫?區塊鏈魅力何在?
2021.04.01

作者/善科教育基金會志工團團員 段心儀

  2020 年 3 月 30 日,一顆比特幣的價格是 6,394.38 美元。2021 年 3 月 30 日,一顆比特幣的價格是 57,915.70 美元。比特幣是黃金還是泡沫?曲建仲博士說:「它是帳本」。

  2009 年有一個叫 Satoshi 的科學家創造了比特幣。雖然 Satoshi 只是個假名,沒人知道「比特幣之父」的真實身分,但比特幣生出來之後,就由分散在全球各地的「礦工」認養,成長茁壯。「礦工」(miner)並不是指挖礦的人,而是挖礦的軟體,比較精確的說法是「節點」。「節點」有兩個程式,一個是採礦程式,另外一個就是所謂的比特幣帳本。過去兩年節點數量在 7,500–12,000 之間變動,平均約 10,000 個。

  這個帳本記錄了全世界所有比特幣的交易,任何一個人付一筆錢給另外一個人,這個資料就會送到某一個「節點」,把它寫進去之後,就會再通知其餘的「節點」。所以,這個交易的紀錄是存在所有「礦工」的電腦裡,因此,沒有任何人有辦法去篡改比特幣的帳本。因為任何一個「節點」出問題,還有超過 9,999 個以上的「節點」有備份。何況,每個節點可不只一台電腦,而是上千、上萬台電腦哦。

  但是,如何讓「礦工」去 maintain 這個帳本?「礦工」背後的挖礦人肯定需要獎勵。Satoshi 設計了一個高難度的數學運算─雜湊演算法,算出來的雜湊值必須小於一個特定的數值,困難度很高,但是算出來了,挖礦人就可以得到比特幣。

  新的問題出現了。大家都努力挖礦,比特幣不就越來越多?價值不就越來越低?Satoshi 也想到了這一點。比特幣每產生一個新區塊,就會鑄造新的比特幣出來,他讓「礦工」的獎勵金每 4 年減少一半。一開始每產生一個新區塊獎勵金是 50 顆比特幣,再來就 25 顆,再來就 12.5 顆…。這個無窮等比級數最後會收斂在一個固定的數目–2,100 萬顆比特幣。因為全世界最後只能有 2,100 顆比特幣,總量固定,比特幣的價值就會不斷推升。

  比特幣的成功帶動了加密貨幣的風潮,而所有玩加密貨幣的人,都想要在現有的金融體制外面,去創造一個新的金融體制。例如瑞波幣跳脫銀行的監管做跨國匯兌;臉書結合 VISA 、MASTER 等發行天秤幣;而加密貨幣中位居第二的乙太幣,更擴展版圖,帳本中不只紀錄乙太幣,它可以記錄任何東西。

  分散式概念的區塊鏈強調三大特性:1. 去中心化 2. 不可竄改 3. 可以信任。這已被預言是未來世界發展的趨勢。但政府長臂絕對想監管,中心化管理又總比分散式有效率。分散式概念的區塊鏈到底優勢何在?應用空間何在?為何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判斷,未來十年,區塊鏈將有五大應用層面:追蹤產品跟服務、支付和金融、身份管理、合約、客戶關係?曲建仲博士總結說:「大家一起在一條船上,讓人家放心。」

  巴菲特認知比特幣只是一個帳本,不是實體時,他的金融概念告訴他:「比特幣是騙人的東西」。但,不再仰仗任何中心體制,大家一起參與,一起把關,也許已經成了這個虛無的時代中,唯一可掌握的真實。

 

影片看這裡:【創新金融 #02】比特幣是黃金還是泡沫?區塊鏈魅力何在?ft.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善哥聊天室 EP.25 [FULL]|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