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分享
Volunteers' Reflections

【志工分享】改寫生命密碼的神奇剪刀
2021.05.06

作者/善科教育基金會志工團團員 段心儀

  去(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獎的主題是基因編輯。但什麼是基因編輯?曾經追隨兩位得獎者之一     Jennifer Doudna 三年半的凌嘉鴻博士說:那可得從優格工廠說起囉。

  優格工廠先把奶粉、鮮奶丟進發酵槽,再加入乾燥過的乳酸菌,然後把溫度調控合宜,就可以等著優格慢慢發酵熟成。但假如工廠環境中有專門吃乳酸菌的病毒,又在操作過程中掉進發酵槽的話,那一整缸的乳酸菌會被全部吃光,優格泡湯,損失慘重。公司仔細研究解決之道,發現槽中乳酸菌不會百分之百死掉,總有少數存活下來。存活下來的乳酸菌,第二次再遇到同樣病毒的時候,就有免疫力。這是怎麼回事?

  公司進一步研究,發現乳酸菌基因體存在的 CRISPR,藏了各式各樣的工具,可以記憶甚至對抗入侵的病毒,簡單來講 CRISPR 就是乳酸菌的後天免疫系統。又有科學家發現,百分之四十、五十的細菌或古真菌,它們基本上都存在 CRISPR。當細菌在不同的環境生長,遇到不同的天敵、不同的病毒,他們能獨立演化,演化出很多不同的 CRISPR。科學家靈機一動,發現   CRISPR 好用著呢。

  DNA 裡面的基因決定了每個人的相似性與特異性。如果有個基因突變出錯,人體就可能產生各種病變。科學家一直有個夢想,如何把出錯的基因移除或置換,讓人類健康而長壽。但人體有多少個基因?65 億多!這使得工作變得龐大而複雜。雖然我們對人類的基因體序列已經越來越了解,能很精準的找到想要處理的基因在哪個位置,加以標定。但是要準確地裁切某個特定的基因,甚至改造它,那可是另一回事。CRISPR 的出現,簡化了整個程序,它為基因編輯提供了一把好用的剪刀。

  現在,有了次世代基因定序機器輔佐,又有了 CRISPR 這把利剪,似乎,基因編輯這輕舟已過萬重山了?當然不可能。這個艱鉅的任務才剛開始,所有的科學家都在迷霧中前行。沒有人知道迷霧的盡頭是人類進化成了超人類,解決了今日人類製造出的一切難題?還是像旅鼠走到盡頭,即將面對萬丈深淵。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就回不去了。

 

影片看這裡:【基因剪刀手 #01】CRISPR-Cas9——改寫生命密碼的神奇剪刀|善哥聊天室 EP.43 [FULL]|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