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分享
Volunteers' Reflections

【志工分享】曉看紅溼處,虛擬台北城
2021.05.13

作者/善科教育基金會志工團團員 段心儀

  「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已經到了交叉點嗎?科技,它總不斷挑戰人類世界更新的極限。才從手機中看見虛擬網紅巧笑倩兮;聽到虛擬客服軟語溫存;網路課程是虛擬老師在舌粲蓮花;打開電視,居然虛擬主播也款步輕扣主播台。杜甫〈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什麼時候,螢光幕前點評時事的竟然是虛擬人?

  就在不久前,新聞主播幾乎是現實世界主要的訊息傳遞者。螢光幕前觀眾隨著主播依序報導的一樁樁國內外大事,而驚愕、而憤怒、而歡呼、而悲傷…。他們除了風度翩翩、口齒清晰,還必須具備幾個條件:知識淵博、洞察事件內涵、熟悉社會文化、反應靈敏精確,謹守新聞倫理。播報內容已涵括:資料的整理、專業的分析、事件的聚焦與釋疑。流逝的歲月凝塑了可信賴的形象,換取觀眾的信任。但當主播台上坐著的不是我們熟悉的盛竹如、李四端、方念華、沈春華…甚至不是個真人,觀眾會無條件地接納,不質疑新聞的真假?不質疑新聞的立場?不質疑背後的影武者?

  虛擬主播如果扮演協助者,會是很好的助手。它可以透過深度學習,去做各種數據的分析;它可以整理 NBA 球員過去幾季的表現,合成運動賽事的報導;它可以隨時產製大量的新聞,降低新聞成本。但是如果扮演取代者,播報內容一牽涉到政治或利益時,沒有信賴基礎的虛擬主播,將立刻面對質疑。如果讓虛擬主播長得跟某位主播一樣,雖然可以代主播分勞,但誰該為它的播報內容負責任?又是另一個問題。

  數位學習可以取代老師嗎?機械手臂可以取代醫師嗎?虛擬主播可以取代真人主播嗎?特斯拉的 Elon Musk 和臉書的創辦人 Zuckerberg 曾經有個辯論。Elon Musk 認為人工智慧是隱憂,Zuckerberg 則比較樂觀。霍金則說:電腦再怎麼取代人,有一個特質無法被取代,就是同理心。這也正是虛擬主播的軟肋,沒有同理心如何掌握新聞的分寸?如何謹守新聞倫理?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當眾聲喧嘩,質疑四起之時,科技又已翻開新的一頁。就在我們提出問題的同時,它也正在解決問題。也許不久的未來,環顧四週,杜詩最後兩句將改寫成「曉看紅溼處,虛擬台北城。」

 

影片看這裡:【哈囉虛擬人 #03】AI主播酷炫登場 對新聞業是助力還是壓力?|善哥聊天室 EP.47 [FULL]|202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