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分享
Volunteers' Reflections

【志工分享】量子——祖克伯講的床邊故事
2021.08.16

作者/善科教育基金會志工團團員 段心儀

  「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亙古以來,面對神祕幽邃的宇宙,人類有無數疑惑,化為天問,拋向蒼穹。近百年來,科學快速發展,許多疑問已經破解,卻又衍生出更多不解。人類赫然發現,「已知」只是蘋果表面那薄薄一層皮,下面還深不見底吶!已知的「真理」,隨時會被顛覆,「量子」就是。越來越多人相信,1、20年內量子物理跟電腦科技就將出現一個新的結合,那將是科學界的狂潮來襲。有人可以捷足先登,千層浪上我是弄潮兒;有人緊隨在後,願隨波以逐流;有人只能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台灣啊台灣,量子時代你的位置在哪裡?

  2016、17年前,量子電腦的硬體還在實驗室裡面。但自從IBM把5個Qubit(量子位元)上網,各國隨後跟上,這個技術就越來越成熟。專家預估:2030、35之後,量子電腦將在各領域佔有全面性的優勢。於是,各國爭相投入資源,成為未來世界的“量子谷”:德國買了一台IBM的量子電腦;法國要投入龐大資源「爭取世界第三名」;日本則結合了大概20家公司成立量子國家隊跟歐美競爭;芝加哥宣布要成立量子加速器中心,David Awschalom Chief Scientist說,未來10年內他們缺一百萬個量子工程師!更直接的訊號是,IonQ公司正式宣布今(2021)年年底20億美金上市。這一切都告訴世人:量子世紀近在眼前!

  量子世紀,台灣的機會在哪裡?先讓我們看看荷蘭。量子電腦裡面有很多特殊的技術,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設備叫做低溫系統。全世界第一個低溫超導,就是荷蘭發現的,因為荷蘭從幾百年前開始捕魚,就在做低溫了,荷蘭低溫的人才到處都是,這種歷史傳承,成就荷蘭成為量子電腦先進國之一。台灣的傳承優勢何在?量子電腦有三類:啟發型、退火型、通用型。「啟發型」就是用現在的技術去模擬未來的問題怎麼解決,是腦力密集型。而半導體矽產業已是台灣的強項,若能及時投入足夠的人力物力,台灣在量子電腦不會缺席,也不能出席。

  面對量子世紀,青年該如何準備自己呢?首先要明白,量子科技是跨領域的,各個領域都有自己的應用空間,千萬不要畫地自限。其次,青年要積極跨入這領域。例如:張慶瑞教授擔任台大副校長時,向IBM申請了一台量子電腦,放在台大,全台灣的大學都可以使用。這個電腦2019年1月1日開始使用,已近3年。它每年都在翻倍成長,剛開始是16個Qubit(量子位元),去年是65,今年年底應該是121,可望三年內成就功能的強大與成熟。設法使用它,就是直接親近的一個路徑。

  當然,不同年齡需要的準備都不一樣。如果你是年輕的父母,有3、5歲左右的小孩,就該開始去想想,怎麼樣讓你小孩真的能去適應10年、20年後的世界。美國NSF(國家科學基金會) 為高中生編寫AP(Advanced Placement)量子教材,也為3歲到5歲的孩子編寫量子童話故事。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為剛生孩子唸的童話故事,就叫做Quantum Physics for Babies。至於童話故事與高中教材如何銜接呢?則是科幻電影與線上遊戲,美國也正在有計劃的發展中。因為量子科技的觀念顛覆了很多傳統觀念,不從小教,很難真的吸收到成為孩子的本能直覺。

  祖克伯出了一本書,叫做 《Qubits and Quiver Trees》,是給5歲以上小孩的童話故事。 他告訴孩子,Quiver tree是東非一種瀕臨絕種植物,Qubit則是新興的東西。同時,這也是未來30年產業、職業面臨的處境。有一類產業現在很熱門,但10年後可能就消失了,叫做Quiver tree;另一類現在還沒有出現,可是未來是它的,叫做Qubit。量子就是未來。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探索未來是辛苦的科學路,但弄潮於千層浪上的成就感,卻無可取代!

 

影片看這裡:【探索量子 #02】當量子優勢來臨 台灣優勢何在?|善哥聊天室 EP.58 [FULL]|20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