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Chairman's Column

▲圖片來源/中央社

【董事長專欄】永續的全民健保
2020.06.18

作者/張善政 董事長

衛福部長陳時中防疫有功,民意支持度超高。但是好景不常,近日因為打算推動健保醫材自付差額上限政策,引發醫界反彈。陳時中雖自嘲自己跌下神壇,但是引起蔡總統關心、蘇院長撇清,嚴重性可不是幽默自嘲一下就可以應付過去。再加上陳部長前一陣子表示準備提高健保費,顯示腦中想的仍不脫是健保的「量變」政策,繼續在玩「預算」—「開銷」無止境的追趕遊戲。我們老人化社會的到來乃是無可避免,健保若沒有「質變」的開創性措施,勢必步入無止境成長的醫療開銷惡性循環。這些作法,都不是神壇上的神該有的格局。

「預防勝於治療」是大家小學就已經都知道的事。但健保絕大部分的支出,都是用在民眾生病之後的治療,而非前端的預防保健。政府不是沒有照顧民眾的病前保健,但是只有針對大腸癌與女性的乳癌、子宮頸癌提供早期篩檢。而這筆預算也沒有編列在健保預算之中,而是編列在國民健康署。健保預算一年大概是 7000 億元,國健署整年的預算也不過約 70 億,相差百倍。可見政府花在預防勝於治療的預算,真的是少之又少。

預防勝於治療到底有沒有用?從政府補助子宮頸癌早期篩檢後,子宮頸癌在女性癌症死因的排名中逐年下降,答案是很清楚的!當然,花費在末期子宮頸癌病人身上的無效治療開銷,也就持續降低。

所以,陳時中與其一直做調漲健保費這種「量變」工作,不如運用新的科技工具,促成健保「質變」,讓健保開銷可以真正被良性控制。如何做呢?就是進一步擴大「預防勝於治療」的疾病範圍,把補助早期篩檢的癌症項目逐漸涵蓋到前十大死因的疾病,減少末期癌症無效醫療的支出。

我們就以造成民眾死亡第一名的癌症——肺癌為例。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 1 萬多人被診斷出肺癌,其中有近 9000 多人因為已屆末期無法醫治而死亡,這是約八成病人無法存活的可怕比例!因為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病人常不自覺,往往等到身體出現明顯警訊時再去徹底檢查,不幸此時已經是癌症末期,大概只能再存活幾個月。但是末期的這幾個月,在加護病房裡的密集治療,卻是耗費醫療資源最可觀的階段。如果把末期這些被浪費的醫療資源,挪一些用來進行早期篩檢、早期治療,其實對健保來說,是穩賺不賠的事!雖然目前肺癌早期篩檢使用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費用不低(每次約四千元),但如果篩檢量增加、設備使用率提高,每次掃描分攤的設備成本自然會降低。這是一個「規模經濟」的簡單概念。

台大竹東分院在 2016 年推出了一個「萬人肺癌早期篩檢」的活動,鼓勵民眾接受肺部電腦斷層掃描。該院王明鉅院長向企業募款近億經費,來補貼篩檢民眾一半的費用。結果在第一年去做電腦斷層掃描的約 4000 人中,竟然有約 10% 的人發現肺部異狀,需要持續追蹤。

2018 年,台中市長盧秀燕在競選市長時,我曾經給她一個政見建議,當選後要免費替警消等高風險職業的人做早期肺癌篩檢。以在街口指揮交通的警察為例,肺部健康當然是首當其衝,必須關注。盧秀燕當選市長後,也的確落實了政見,第一年篩檢了 1789 人,除了有 3 人確定是肺癌早期外,還有 200 多人發現肺部高度異常,要持續追蹤,這比例也超過 10%,跟 2016 年竹東分院做出來的結果相差不多。

依據國健署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罹患肺癌病患有一半以上不抽煙,表示抽煙已經不是導致肺癌的唯一重要原因。造成肺癌的原因很多,除了菸害,現在空污嚴重,人人談 PM2.5 色變,也是肺癌主因。還有因為特殊職場或居家環境暴露,或是有肺癌家族病史,或是長期處於炒菜油煙環境的專業廚師、家庭婦女等。由醫界專業角度來看,台灣肺癌學會 2015 年宣言中,也強烈建議政府支持學界,儘速進行全國性研究,評估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在不抽菸族群早期篩檢肺癌的有效性,顯示這是一個具有未來突破性的重要方向。

每個人都要呼吸。每個人都擔心空氣污染 PM2.5。早期肺癌篩檢,應該循序漸進,從對前述高風險職業(警察、職業駕駛、廚師、…等)、高風險空氣污染地區(台灣中南部縣市)開始,漸漸延伸到對有家族病史的人,進一步檢測基因,確定家族中有攜帶肺癌基因的成員,好好定期追蹤。

當然,國人死因也不止有癌症,對於非癌症類別的最大宗死因:心血管疾病等,目前只能提醒民眾注意家族病史,但缺乏明確證據。如果對高風險家族也進行基因檢測,有問題的家族成員會更明確知道要如何照顧自己。

如果能先針對目前重大死亡病因用新科技進行各種篩檢,就有機會讓這些疾病死因排名下降,節省末期無效醫療健保支出,這是醫界、民眾雙贏的事。否則,我們將眼看健保總額從 2013 年的 5531 億元逐年成長,預估到了 2025 年將增加至 9000 億元,健保將成為無底洞。但若健保逐漸納入十大死因的早期篩檢,開始照顧民眾的健康,前期費用雖然會先上升,但一陣子之後,使用新科技的成本降低、民眾健康提升、末期無效醫療降低,健保的支出就可以獲得控制。

另一方面,透過普遍的篩檢、檢測,所收集到的醫療大數據,配合正夯的人工智慧,「大健康產業」(精準醫療)有機會因而啟動。這對醫界、產業界,是新世紀的一個新機會。

陳時中部長應該退出衛福部每天的柴米油鹽事務,靜下心來好好想清楚在一個神壇上的神,應該做麼事,才會讓大家長久記得他的「神蹟」。永續的健保、讓民眾有高水準的健康、免於長期無效的末期醫療,才是一個神級部長當為!

 

原文網址:https://bit.ly/2TXae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