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Chairman's Column

【董事長專欄】我的第一份履歷
2020.07.16

作者/張善政 董事長

又到了畢業求職季,讓我回想到我這輩子一路更換許多工作的歷程,跟別人很不一樣,也是許多年輕人對我資歷最好奇的一點。回顧我的工作經歷,幾乎都是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回國之後才開始。我蠻幸運,大部分都是雙方一拍即合,需要真正花功夫「求職」的實在很少。

1981 年我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後,回台大拜會以前的老師。因為當年美國學成回國服務的人非常少,所以就很順利地講定了回台大母系教書。後來 1990 年被國科會(今科技部)找去當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主任,2000 年進入宏碁公司,再到 2012 年被前總統馬英九延攬入閣,一路擔任科技政委、部長、行政副院長、院長等職,都是口頭承諾就確認,也沒有所謂的「求職」過程。

唯一可以算上求職的經驗,應該是在 2010 年初我在宏碁擔任副總經理時,Google 透過位於美國的人頭公司找到我,希望找我擔任亞洲區雲端機房營運的主管。當時我已經 50 多歲,既不是社會新鮮人,也對原宏碁工作沒有不滿,但是面對這種國際級的大公司邀約,總會因為好奇、好勝心理,想一探究竟,看看自己有無能耐錄取進去。所以就嘗試看看,在面試過程戰戰兢兢,希望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這段這輩子唯一的求職經驗,讓我對人生職涯發展有深刻體會,在這裡跟年輕人分享。

Google 面試分成好幾階段,首先要通過 Google 委託人頭公司的制式考題,然後再陸續與幾位美國 Google 公司主管越洋電話面談。如果過關斬將,最後一關則要飛到美國公司總部面談。

第一關由人頭公司代理 Google 進行的考題,是有關電腦軟硬體相關的概念。我是學土木工程出身,電腦非我本科。還好因為我多年來對電腦與網路多方涉獵,所以答的還算可以。這讓我有第一點體會,現在是跨領域的時代,面試者一定會測試求職者知識的深度和廣度,期待求職的人除了本業的專精,在其他領域是否也有廣泛涉獵。

與獵人頭公司面試後,就進入到與美國 Google 不同主管電話面試的階段,我已經記不得到底面試幾次了。全部電話面談完成後,Google 通知說他們出旅費,要我飛到美國進行最後面談時,心中覺得不論最後我是否錄取,我都已經完成一件不容易的任務。

到了美國,面談者看了我的經歷,特別點出了兩項他們看到我的優點。一是我有博士學位,又曾在台大教書,他們認為跟 Google 重視研究創新的企業文化十分契合。另外我曾擔任過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主任,而 Google 在全世界提供的服務也都是靠著雲端機房裡當今所謂的超級電腦,因此我以前的經歷更是難得。

Google 面試者特別提到了他們看重我國家高速計算中心主任這個經歷,讓我最有感觸。因為其實當年我是放棄了人人稱羨的台大穩定教職,接受國科會的邀請,來到這個當時沒有法源依據的黑單位,當了黑官,而且是一年一聘的制度,沒有任何退休的福利和保障。當時其他人都認為這是一個得不償失的選擇,我心中也感到不太平衡。但是沒想到,時隔近二十年,這份經歷竟然會成為 Google 看上我的關鍵。

於是,我有第二個體會:每個工作的好壞都不能用當下的價值去論斷。說不定長遠來看,當時條件沒有那麼好、保障沒有那麼多的工作,可能讓人生的經歷更多元、更有價值,讓後來更有發展。

接下來面試官問到,我在宏碁是擔任副總,管理近兩百人,算是高階主管,但 Google 給我的頭銜是總監,只能算是個中階主管,是否會介意。我當時回答,我並不介意,我希望到國際化的公司,體驗不同企業的工作文化。

面試官很讚許我這樣的態度。他說,Google 網羅的員工中,曾任其他公司副總以上的人至少就有上百人,他自己竟曾經是一個公司的執行長。在 Google,大家看的不是頭銜,而是工作內容是否挑戰,與公司長遠發展潛力。

因此,我的第三個體會是,面試工作不能炒短線,而是看中長期發展。我面試谷歌時,當年公司雖然已頗具規模,但是完全不能與今天同日而語。至少當時的配股放到今天,就已經上漲許多。頭銜、職稱並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希望在這份工作中得到什麼。

被 Google 錄取之後,才透過同事口中知道,Google 找亞洲區的主管已經找了一年多了。當他們看見我的資歷,第一眼就覺得我就是他們要找的人!早知如此,當初面試時其實大可以放輕鬆一點!

我在 Google 時,正是 Google 準備在亞洲大興土木的時候,這也是找我的目的之一。我也去幫忙勘查看了新加坡、香港、台灣的雲端機房據點,甚至也參加新加坡和香港機房了動土典禮。只是很遺憾,等到機房蓋好時,我已經不在了。當時亞洲我帶的人不到 30 人,但現在應該早就超過 300 人。雖然我自認我對 Google 的貢獻有限,但這段經歷在我之後擔任行政院裡各項職務時,還是扮演很重要的份量。

我的第四個最重要體會是,我離開 Google 真是放棄千萬年薪,去擔任職等最高的政務官,但也無法與 Google 的薪水相比。即便如此,人生就是要不停尋找有挑戰性的工作,讓人生經歷越豐富越好。

希望這段經驗,能給當今步入社會的年輕人參考,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能夠有所發揮的工作!
 

 

原文網址:https://bit.ly/39cIth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