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Chairman's Column

▲圖片來源:中央社。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左1)8日舉辦兩岸議題論壇,邀請趙春山(左2)、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右2)、經濟部前部長尹啟銘(右1)與談。

【董事長專欄】台灣科技要超前部署先發制人
2021.05.17

作者/張善政 董事長

善科教育基金會志工團團員 段心儀摘要110年5月8日「兩岸關係與國際政經情勢之展望座談」張善政董事長與談相關內容

  今(2021)年「經濟學人」以台灣雷達圖為封面,左有中共五星旗、右有美國星條旗,稱這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但「最危險地區」往往也是「最安全地區」,不是嗎?「兩大之間難為小」,是一個層次;「兩大之間左右逢源」,是另一個層次。世界大戰的引爆點,是一種可能;全世界爭相呵護的珍珠,是另一種可能。端看執政者的胸襟與識見。

  中美貿易戰打到現在,情勢逐漸明朗。美國真正在意的不是農產品,是中國科技的後發先至。美國為何非壓制華為不可?5G 產業鏈的發展已是趨勢,而華為開發出來的技術被採納為國際標準的比重,竟已經超越美國,居於主導地位。華為不只做手機,它也做很多重量級的電信設備,因為價廉物美,非洲幾乎全面採用。美國雖然號召友好國家來抵制,但利之所趨,步調很難一致。現在大陸的 5G 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場,無論銷售量或是先導應用開發,都遠贏美國。獨霸世界七十年的美國如何忍耐?

  華為成功因素之一是捨得花錢研發,砸在 R&D 研發上面的經費超過蘋果。所以手機影像處裡的功能,除了 Intel 的晶片以外,還有圖形加速晶片,所以華為照出來的照片最好看。偏偏川普執政四年,大幅縮減的就是學界的研發經費。不但如此,這個圖形晶片也會做人工智慧的處裡,而人工智慧這一塊又是中國大陸的強項。為什麼呢?因為它相對不講人權,所以在人臉辨識、基因採集上面,快得不得了,資料蒐集的夠大量,人工智慧就進步得快。

  其實美國真正要封鎖的是 IC 的設計軟體系列,尤其是 AI 研究這一塊。但是這一塊太難下手,因為美國那幾個市場最流行的 IC 設計軟體,大家只是用習慣了。必要時,Office 再寫一套新的也不是不可以,花點時間罷了。中國科技的軟肋是晶片,晶片製造除了理論通透以外,在製造技術上也要有一定的火候,才能夠做出那麼精細的晶片。這是我們台積電的獨門功夫,所以後來美國才下封鎖令,不許台積電跟華為合作。

  但是,現在是美國封殺中國大陸的最佳時機嗎?ASML 的 CEO Peter 最近講了一些話,批評美國不應該封鎖大陸半導體設備。他說:你現在封鎖他,重要市場你不做,不是逼著人家開始去尋求科技自主權?有一天,科技自主真的被他拿到手了之後,你對他已無任何影響力。美國要保持領先中國大陸,必須是在創新上面領先。其實這段話台灣也該聽進去。

  中美大戰,台灣得利。當美國不許台積電做華為的晶片以後,華為的高階手機就做不出來了。市場流失到 Oppo 小米等手機商,而 Oppo 跟小米他們用的晶片,就是聯發科的晶片,於是聯發科的市場就大幅成長。這就是所謂的華為現象,也就是說,當大陸尖端的科技被封殺的時候,其實臺灣在大陸的機會更大,你可以擴大在中國甚至印度的中階市場,賺更多的錢。接下去趕快在台灣進行高階研發,完成超前部署。於是當中國大陸拿到 ASML 的 CEO 所說的科技自主權時,你不用怕,我們的高階東西也不會輸給中國大陸,這是台灣這幾年真的要掌握的機會,稍縱即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以「台灣 IT 產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為主題發表演講。他說,1986 年因緣際會,他在李國鼎先生安排下籌辦飛利浦與工研院合資成立的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積草創時,資金缺乏,李國鼎一一拜會台灣企業家,逼著他們投資台積電。台積電設廠,飛利浦想代替台積電蓋廠房,又是李國鼎親自打電話向董事長說明,才讓台積電自己蓋廠,跨出自主的第一步。追思往昔,張忠謀說:「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35 年過去了,台灣搭上半導體浪潮,成功翻身,中美貿易戰外加一場疫情,讓台積電成為護國神山。但,獨木支撐得了大廈嗎?「神山」能否恆久護台?台灣又能否再次掌握機運,創造「群山護台」?端看執政者的胸襟與識見。

 

影片看這裡:【兩岸關係與國際政經情勢之展望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