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特輯
【天文特輯 #07】有流星,快許願!2023不容錯過的天象大集合
20
Apr
2023
從人類學會直立行走,就已經在抬頭仰望星空,太陽、月亮、星星,無數次的天文觀測,激發了一代又一代孩子們對於自然科學探索的興趣。如今的觀眾朋友,你們還時常注意天象嗎?在 2023 年一整年中,有多個值得關注的天文現象,你又知道、或者觀察過幾個了呢?我們這集邀請到台北天文教育館的趙瑞青助理研究員,來和大家聊聊 2023 年的天象與流星。 除了已經發生過的金星合木星、月掩金星,還有節目播出當下的日偏食外,八月十三日的英仙座流星群極大、十月二十九日的月偏食,以及十二月十五日的雙子座流星群極大,都是趙研究員特別推薦給大家、不容錯過的天象。 不過,流星天天都有,為什麼英仙座、雙子座流星群就被稱為極大,而且非常適合觀賞?難道這些流星雨都來自於於遙遠的英仙座與雙子座,跨越了大半個宇宙,就只為了讓你、我許下一生的諾言?如果真的來自遙遠的太空,這些流星雨是怎麼保證一定的週期性,又能被天文學家預測到呢?還有同樣是劃過天際的弧形,流星與彗星又有哪些關係?如果你也對這些知識感到好奇的話,不如一起來聽聽看趙研究員是怎麼解答的吧!也許下次與親友相聚觀賞天文美景時,除了發現流星許願以外,還能有更多的知識可以分享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