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電影學科技 #14】注意!千萬別抬頭!彗星即將引爆世界末日?
27
Apr
2023
古人在抬頭仰望繁星點點時,也曾好奇天上的流星是否會落下地面,雖可能有少許流星砸傷人的實例,但這種想法多半會被當作無稽之談。直到恐龍被認為可能滅亡於一顆巨大的隕石開始,便出現大量如《彗星撞地球》、《世界末日》等,臆想彗星撞擊將導致世界末日的電影;但彗星真的撞擊過地球嗎?《千萬別抬頭》中的科學狂想是否真的會發生?在這一集裡面,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的趙瑞青研究助理,將繼續和我們分享有趣的天文話題。 在完全不查資料的情況下,給你一分鐘的時間思考,你能夠正確地說出彗星與小行星、隕石與流星之間的區別嗎?彗星那拖曳的長長尾巴,是來自太陽系邊緣的祝福,還是令古人聞之色變的掃把星呢?如果有一天彗星真的徑直往地球飛奔而來,這時人們只能像《千萬別抬頭》裡的民眾一樣,靜靜等待著人生的終點,還是人類將有能力可以與之拼搏一把,改變自身的未來? 科學是一段很長很長的故事,但人們要的往往只是快門中最精彩的那個瞬間——這就是科學的美麗與哀愁。繁星在宇宙中各據一角,或獨自美麗,或四處逃逸,而天文學家卻試圖去理解它們,「探索太空」就是這麼孤傲卻迷人的一件事情,但是我們期待有更多的人,能和我們一樣去理解,並認識這些前人的心血結晶。